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立委選區劃分月底定案 各方角力

立委選區劃分月底定案 各方角力
目前乙案呼聲較高 卓蘭納入海線
〔記者李信宏/苗栗報導〕今年底將舉行下屆立法委員選舉,在實施單一選區及立委席次減半後,苗栗縣只剩兩席,攸關政治利益分配的選區劃分,即將在一月底確定,各政黨及有意參選者正角力中。據悉,目前暫以乙案的呼聲較高,卓蘭鎮納入海線;無黨籍立委何智輝另爭取丙案,將銅鑼、西湖、三義、造橋納入山線,頭份鎮劃歸海線。
眾所矚目的立委選區劃分作業,縣內先前舉辦多場公聽會後彙整成兩案,甲案第一選舉區(山線)是苗栗市、公館鄉、頭屋鄉、頭份鎮、三灣鄉、南庄鄉、大湖鄉、獅潭鄉、泰安鄉及卓蘭鎮共十個鄉鎮市,人口數約廿八萬八千人;第二選舉區(海線)是竹南鎮、後龍鎮、造橋鄉、通霄鎮、苑裡鎮、銅鑼鄉、三義鄉、西湖鄉共八個鄉鎮,人口數約廿六萬三千多人。
乙案與甲案的差別,是將卓蘭鎮劃入第二選舉區(海線),第一、第二選區各為九個鄉鎮市,第一選區少了卓蘭鎮後,人口約二十六萬九千人,第二選區多了卓蘭鎮後,人口為二十八萬二千人。
縣選委會將甲乙兩案呈報到中央選委會,中選會只提甲案到立法院審議,結果政黨協商未果,包括苗栗縣等四個縣市的選區劃分遲未定案,逕交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協調,依選罷法規定,最遲須在一月三十一日前公告選舉區。
據了解,國民黨支持甲案,縣黨部主委李錦松認為,將卓蘭納入山線,選區劃分更完整也符合現況;民進黨縣黨部主委徐進榮及徐耀昌則支持乙案,認為乙案的第一、第二選區各為九個鄉鎮市,兩區人口差異較小、比較公平;民進黨籍立委杜文卿也爭取乙案,力主將卓蘭鎮劃入海線。
何智輝爭取丙案 銅鑼等四鄉鎮劃入山線
何智輝陣營則爭取「丙案」,他主張將銅鑼、三義、西湖、造橋四個鄉鎮劃入山線,另將頭份鎮劃歸海線,如採何的建議,第一選區有十三個鄉鎮市,第二選區有五個鄉鎮,分別為頭份、竹南、後龍、通霄及苑裡。對此,民進黨及徐耀昌都強烈反對,認為鄉鎮比例懸殊太大。
七選將浮檯面 三現任爭蟬聯
〔記者李信宏/苗栗報導〕距年底立委選舉僅剩十個多月,縣內有意參選者已逐漸浮出檯面。三位現任立委都志在蟬聯;國民黨籍竹南鎮長康世儒及縣農會總幹事李乙廷有意更上一層樓;副縣長林久翔及前苗栗市長邱炳坤也被談及,但林、邱兩人都尚未表態。
親民黨籍徐耀昌、無黨籍何智輝及民進黨籍杜文卿,三人最近的地方會勘行程都排得滿檔,向選民訴求「已爭取多少經費、對地方所做的貢獻」,三人都展露爭取蟬聯的企圖心。
兼任全縣鄉鎮市長聯誼會長的康世儒,年輕且形象頗佳,他擔任全縣第三大行政區的地方行政首長,日前號召拒繳省道路燈電費,政治動作頗大。
李乙廷曾在縣長劉政鴻競選時總綰兵符,在地方及農會人脈豐沛,他隸屬於海線,在國民黨內初選時必須先與康世儒競爭。
林久翔曾任省議員,目前輔佐劉政鴻執政,外傳他是國民黨在山線地區屬意的提名人選,但林表示,暫不考慮參選立委。
邱炳坤參選縣長失利後,目前經商,民進黨勸進他在山線參選立委,但他說,暫不考慮參選,也無意代表任何政黨重披戰袍。
搶兩席 政黨、選將機關算盡
記者李信宏/選情分析
苗栗縣下屆立委選舉,應選席次只剩兩席,鏖戰激烈已可預見,單一選區對於現任者及獲得政黨奧援者比較有利;選區劃分更攸關利益分配,各政黨及選將都機關算盡、錙銖必較。
無論甲案或乙案,在目前浮現的七位選將中,山線戰區是國民黨籍林久翔、無黨籍何智輝、親民黨籍徐耀昌及民進黨籍邱炳坤四人捉對廝殺,三黨一派、四名選將戰情詭譎。
林久翔、邱炳坤是否代表國、民兩黨參選仍有變數,林久翔如果不選,在山線坐擁票源的國民黨支持動向將舉足輕重,是另外提名新人?或以開放參選方式,暗助政治光譜偏藍的何智輝或徐耀昌的其中一人?
海線戰區有國民黨籍康世儒、李乙廷、民進黨籍杜文卿拚戰,其中康、李只有一人代表國民黨出征,與杜文卿對決;杜在卓蘭頗有票房,他因此力爭乙案、將卓蘭劃入海線戰區。
在山線參選的何智輝爭取丙案,他在銅鑼、三義、西湖及造橋的實力不容小覷,如採丙案,改將頭份鎮劃入海線,徐耀昌將嚴重受到衝擊,遭逢杜文卿及國民黨康世儒或李乙廷夾殺,徐因此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