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印度水患疑爆發腹瀉疫情 32死

據地方官員今天表示,印度最貧窮與落後的北部比哈省,上月十八日因河水泛濫引發特大洪水,造成約二百五十萬人流離失所,溺斃或遭洪流沖走死亡人數僅約二十人,但由於災民缺乏乾淨飲水,目前已知至少有三十二人死於腹瀉,當局擔心可能發生嚴重疫情。

比哈省首府巴特納官方消息人士表示,僅是北部受災嚴重的蘇拋勒和薩哈薩兩個地區,政府衛生人員統計至少有三十二人因喝下不潔飲水死亡,其中十八人為兒童,另據報感染腹瀉和痢疾者已超過一百人。

但由於災區遼闊且交通中斷,實際疫情與死亡人數不得而知。據官員表示,絕大多數患者抱怨有上吐下瀉及腹痛情形,應是罹患腹瀉或痢疾症狀。

據官方估計,上月十八日,由於尼泊爾一座水壩塌陷,導致下游比哈省北部地區土堤決堤,淹沒近一千座村落約三十萬棟房舍,受災區域面積廣達十萬公頃。

水患發生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非政府組織和印度政府,已聯手展開救援工作。據比哈省官員表示,迄至目前已約有八十四萬人撤離災區,二十七萬五千人被安置在三百座臨時收容所。

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稍早已警告說,官方搭建的臨時收容所,衛生條件惡劣,缺乏乾淨飲水,災民就在緊鄰的空地上大小便,增加傳播疾病的風險。

比哈省災難處理中心官員也坦承,由於救濟物資不及送達,許多災民開始取用遭到嚴重污染的水源,是導致疫情爆發主因。

不過,官員也表示,新德里中央政府衛生部昨天表示,將會運送三百噸藥品至比哈省。 

民生基礎設施相當落後的比哈省,二零零一年普查人口約八千五百萬人,幾乎每年雨季均發生特大洪水。去年八月,比哈省北部地區豪雨不斷,也是造成河水泛濫,死亡至少五百人。

【2008/09/06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