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防禽流感 日商Panasonic召回駐外人員家眷

自由時報20090211〔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電漿電視製造商日本Panasonic公司九日宣布,為預防禽流感疫情爆發,已決定大舉召回以中國為主的全球五大區域駐外人員家屬。該公司考量疫情一旦爆發,駐外人員家屬的撤離勢必困難重重,因此要求家屬在今年九月前返回日本。這也是首度有日本跨國企業大舉召回駐外人員眷屬,日後也可能對其他企業的禽流感防治對策造成影響。

全球五大區 以中國為主

自從去年底禽流感出現流行跡象後,Panasonic就開始陸續發出駐外人員家屬撤回的指示。考慮到家屬回國後必須尋找新居以及孩童入學等問題,該公司因此將期限訂於今年九月,即日起新外派人員則不允許攜眷赴職。

Panasonic在全球有超過二百家分公司,中國約有七十家,亞洲其他國家則另有七十多家。該公司這波召回的區域遍及亞洲、中東、非洲、中南美洲、俄羅斯及獨立國協等一百多家分公司,考慮到當地醫療水準等因素,並不包括北美、歐洲、大洋洲及亞洲的新加坡。

歐、美、大洋洲、新加坡除外

二○○三年發源於亞洲的H5N1禽流感病毒,被視為是對人類最危險的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H5N1至今已造成近二百五十人死亡。

中國今年以來已有八人感染禽流感,其中五人死亡,該國成為疫情流行源頭的危險性也日益升高。日本厚生勞動省推算指出,一旦爆發全球性疫情,日本國內的死亡人數最高恐達六十四萬人。此次針對駐外人員家屬的撤回要求,影響所及又以中國的五十家公司最多,不過Panasonic並未公布實際召回的員工眷屬確切人數。

Panasonic表示,萬一疫情擴散,隨著出入境管制轉為嚴格,駐外人員及家屬返國將變得困難重重。因此,身為跨國企業應該事先採取因應對策,以避免緊急情況發生時難以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