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愛滋病在非洲 迅速成為婦女疾病

愛滋病在非洲不是同性戀或吸毒者的專利,它的感染族群主要是異性戀者,甚至很快地成為婦女疾病之一,上萬名的婦女,包括朗蒂、達芬妮不由自主地由子宮、產道、乳汁將愛滋病毒傳染給他們的孩子,凱波及佐拉尼。
一九八○年代後期,幾近荒涼又飽受飢荒的索馬利亞(這敘述文字可能冗長了些,儘管索馬利亞顯得荒涼,但很少出現飢荒),我跟一群攝影小組對開車到補給站或是叢林內地裡的難民區時,我發現了跟飛機跑道一樣狹長的道路,我們停了下來,發現一排蘇聯米格機,算算大概有上百架之多,但都全生鏽荒廢了,沒有引擎、機翼,連駕駛艙也沒了,戰備一一卸除了,這些是冷戰時代所遺留下來,令人感到萬分惋惜的歷史遺跡,南非在當時成為美國與前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之間發動軍備競爭的場域。

大體說來,戰鬥機不是戰士們唯一的武器,幾十年前,幾萬枚地雷、手榴彈、各種步兵戰備製造完成後,旋即自莫斯科、華盛頓陸續運送到非洲各國,同時進行著支持與暗中顛覆各地政權的行動,一切取決於哪一方取得奧援。通常AK-47是具攻擊性的來福步槍,相當於駱駝與牛的角色,成為一些國與國之間的流通貨幣。其中有些國家在二十年前開始獨立,總統和行政首長最先取得權力,也最先被美金和盧布 等金錢所腐化,不管他們政權是多麼不受歡迎,只要透過選舉活動,他們口袋裡的財產等同代表著無限可能的機會。

有些事件顯示,他們政府對那些無法擺脫貧窮的省分來說,可說是徹底地失敗,幾乎民心大失。這項施政偏差的結果,加上國內戰亂、革命頻仍,衍生了數萬名的難民在邊界來回跋涉,尋找安全的避風港和生存空間,因此,伴侶關係可以長久維繫,也可以稍縱即逝。

就在此時,愛滋病向他們伸出了魔爪。

一九八九年,正當達芬妮兒子出世時,專家、科學家在斯德哥爾摩舉辦第四屆愛滋病研討會,將近一百三十個國家的五萬名民眾是病毒帶原者,十五萬人已發病,同年,該世紀最後一份報告顯示,世界衛生組織預測世紀末將有五萬人受到病痛折磨,十五至二十萬受到感染,參與會議的人員表示他們不知道是那個環節出了差錯,同時出於善意允諾著將試著找到方法以遏止這場災難,但他們看不見也無法想像非洲人的真實遭遇,那裡實在遙遠到無法即時探測疫情,非洲患病人數以驚人的速度攀升,真實的數據遠超出西方所估計的數字。

再者,愛滋病在非洲不是同性戀或吸毒者的專利,它的感染族群主要是異性戀者,甚至很快地成為婦女疾病之一,上萬名的婦女,包括朗蒂、達芬妮不由自主地由子宮、產道、乳汁將愛滋病毒傳染給他們的孩子,凱波及佐拉尼。

達芬妮不知道他兒子出了什麼問題,只知道孩子一出生後的一個月,身體狀況持續惡化。

(本文摘自《我們都是天使》,晨星出版提供)

【2008-03-18 聯合新聞網】

清明掃墓 小心恙蟲病上身

中國時報 2008.03.29 
邵惠琴╱台東報導

     隨著天氣轉熱,許多傳染病跟著增加,其中早年曾經導致零星個案死亡的「恙蟲病」,最常被忽略。由於台東今年一到三月已出現4個案例,雖然已治癒,衛生疾病管制科仍表示,清明野外掃墓須注意別讓恙蟲病上身。

     疾病管制科科長張裕君表示,花、東地區地廣人稀,每年都會發生恙蟲病,台東今年光是一到三月,就出現19個疑似感染個案,經醫師判定後,確定病例共有4人。

     花東 前3個月確定4人染病

     張裕君說,還好通報病例都經由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約2周內都已經康復,其他縣市今年則有一名36歲的男子,可能因延誤治療導致死亡。

     隨著天氣轉熱,清明節即將到來,民眾到野外活動機會大增,罹患恙蟲病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因為恙蟲幼蟲孵化後會爬到高溫潮濕的雜草叢生之處,等待叮咬宿主。

     野外穿長袖長褲 降低感染

     張裕君說,人類若被叮咬,潛伏期約9到12天後,被叮咬部位最明顯的症狀,會出現類似被香煙燙到的「無痛性潰瘍焦痂」,以及發燒到攝氏39度以上的症狀,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將會出現血壓下降、意識不清、休克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因而死亡。

     張裕君表示,野外是恙蟲幼蟲聚集的高危險區域,民眾在清明掃墓時,應該穿著長袖長褲防護,或避免深入草叢及坐臥在草地上,以降低感染這項疾病的機會

大肚族小心 代謝症候群找上你

中國時報 2008.03.26 
黃筱珮╱竹市報導

     現代人吃得好、動得少,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醫師表示,只要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大肚腩」或「小腹婆」就成為高危險群。

     衛生署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呂菁表示,「代謝症候群」並非特定的疾病,而是健康的危險訊號,即血壓、血糖、血脂肪、腰圍異常的統稱。

     呂菁表示,代謝症候群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只要符合下列5項危險因子,就可認定為高危險群。在腰圍部分,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大肚一族」要小心。

     其它指標,如血壓的收縮壓大於或等於130,舒張壓大於或等於85;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100;三酸甘油脂值大於或等於150;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部分,男性低於40或女性低於50,都可能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與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等疾病息息相關。

     呂菁建議,民眾可從上述危險因子中檢視自己是否為高危險族群,並建議控制體重、適度運動飲食控制等,減少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為讓民眾有正確的觀念,署新將在三月廿八日下午2時在該院六樓多媒體講堂舉辦「代謝症候群防治方法」講座,現場還有運動專家示範簡易的有氧健康運動,歡迎民眾參加。

都治計畫奏效 台東擺脫「三高」

中國時報 2008.03.25 
邵惠琴╱台東報導

     台東縣衛生疾病管制科科長張裕君表示,結核病不可怕,最怕是發現後延誤治療或不治療,台東縣落實都治(DOTS)計畫奏效,讓結核病例近3年來已大幅下降。

     張裕君說,台東縣位處偏遠,結核病原本是高發現率、高死亡率、高失落率的「三高」地區,加上人口老化,很多病患因為認知不足,常沒有持續規則的服藥,導致多重抗藥性機率升高,引發高度治療困難等嚴重後果。

     在結核病治療上,政府除了設有周全的醫療補助,還有公共衛生人員會協助病患,解決就醫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但面對頑強不願配合的病患,衛政單位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4條,予以強制就醫,或科以3000到1萬5000元的罰鍰。

     另一方面,為真正落實個案管理工作,張裕君說,台東縣3年前開始向衛生署爭取經費補助,推動都治DOTS(直接觀察治療)計畫,由各鄉鎮的關懷員,親自為病患送藥到府或到約定地點,確實看著病患把藥吞下去,才會離開。

     張裕君說,台東全縣目前共有20名關懷員遍布在16個鄉鎮,每天照三餐執行個案服藥的關懷工作,以杜絕傳染、避免疾病再度復發,而台東縣的確定病例,也從民國九十五年的508人,已大幅降低為今年的157人,顯見都治計畫已經奏效。

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夫妻遊印尼 罹桿菌性痢疾

中國時報 2008.03.22 
甘嘉雯╱桃園報導

     衛生局接獲2例桿菌性痢疾確認病例,一對從印尼自助旅行回台的夫妻,入境後出現發燒情況,檢驗後確定為桿菌性痢疾,衛生局隨即進行疫情調查,並協助個案住家環境消毒工作,所幸個案之家人都未被感染。

     疾管課長黃翠咪表示,病例為一對夫妻,於今年三月十一日至十五日至印尼自助旅行,曾在當地食用生魚片及生菜沙拉,十二日起出現腹部陣痛、腹漲、有嘔吐感、水瀉,十六日返國時因發燒,經機場發燒篩檢站採檢,廿日確認為桿菌性痢疾。局長林雪蓉表示,九十五、九十六年全國共有83例桿菌性痢疾境外移入病例,其中桃園縣共有9例,皆是因直接或間接食入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汙染的東西而感染。

7500嬰童免費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中國時報 2008.03.21 
吳政峰╱基隆報導

 即日起開打▲天氣回暖,為防止蚊子叮咬嬰兒、幼童,傳播日本腦炎的致死重症,全市7區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即日起提供免費日本腦炎疫苗接種。而今年有6000位嬰兒與1500位國小一年級生,須接種疫苗。(吳政峰攝)

     天氣愈來愈暖和,為防止蚊子叮咬嬰兒、幼童,傳播日本腦炎的致死重症,全市7區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即日提供免費日本腦炎疫苗接種。衛生局廿日說,今年有6千位嬰兒與1500位國小一年級生,須接種疫苗。

     夏天將至,三斑家蚊、環狀家蚊活動力日趨旺盛,日本腦炎病毒蠢蠢欲動,為預防疫情,全市七區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即日起提供免費日本腦炎疫苗接種。

     6千嬰兒免收掛號費

     衛生局表示,凡是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至九十五年十二月卅一日出生、滿15個月的嬰兒,父母應攜帶幼兒健康手冊與健保卡,讓幼兒接種免費疫苗。

     今年有6千位嬰兒符合接種資格。在衛生所施打疫苗,免收掛號費,若到醫療院所施打疫苗,需付100至200元掛號費。七區衛生所近期也將到各小學,替1500位一年級小朋友,追加接種1劑疫苗。

     去年3疑似病例虛驚

     基隆三軍總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明勇表示,每位孩子從出生到念小一,需接種4劑疫苗。他強調,以往日本腦炎盛行於中南部,但近年氣候暖化,疫情已不分南北,全台都有疑似病例。病媒蚊先叮咬豬隻,病毒在豬隻體內繁殖,當其他病媒蚊叮咬帶有病毒豬隻,再叮咬嬰幼兒小朋友就會感染日本腦炎。

     嬰幼兒患日本腦炎,病毒會侵犯腦部神經,出現發燒、嘔吐、抽筋、意識模糊、頭痛等症狀,若延誤就醫,可能致死。即使治癒,嬰幼兒也恐併發後遺症,像是智能不足、影響語言能力,或精神疾病

     去年全市有3起嬰幼兒疑似病例,衛生局把檢體送到衛生署檢驗,證實是虛驚一場。但衛生局提醒,感染日本腦炎嬰幼兒,有6.6%致死機率家長勿掉以輕心。

三月各類病毒蠢動 勤洗手保健康

中國時報 2008.03.21 
吳政峰╱基隆報導

     夏天快到了,各類病毒伺機侵犯小朋友健康。基隆醫院小兒科主任楊爵源廿日說,除了勤洗手,預防輪狀病毒腸病毒,父母還應注意清潔廚具,避免病毒汙染食物,小孩誤食罹患沙門氏桿菌腸胃炎。

     楊爵源說,三月是冷熱交替季節,嬰兒、幼童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人數增加,出現頻繁的水便、嗜睡、發燒、嘔吐、頭痛等症狀,若延誤就醫,孩子恐有生命危險。

     楊爵源也提醒,根據以往門診經驗,隨著天氣愈來愈熱,0歲到7歲小朋友罹患沙門氏桿菌腸胃炎的人數將會增加。

     沙門氏桿菌腸胃炎與輪狀病毒腸胃炎症狀相似,兩者差異在於患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孩子是解水便,沙門氏桿菌腸胃炎,則解綠色黏便或血絲便。

     患沙門氏桿菌腸胃炎,若延誤就醫,將惡化為腹膜炎、腸壞死,或敗血症,甚至可能死亡。

     楊爵源說,輪狀病毒腸胃炎與腸病毒是藉由糞口傳染,病毒殘存雙手,不乾淨的雙手接觸食物,就會病從口入,小朋友只要勤洗手,就能避免。

     不過,沙門氏桿菌腸胃炎潛藏在生蛋殼、生水,以及不乾淨的鍋、碗等廚房用具。醫師說,小朋友避免接觸生蛋殼、喝生水,家長還要經常清潔廚房用具,防止不潔的廚房用具汙染食物,小朋友將病菌吃下肚子。

流感經濟學 企業繳高昂學費

工商時報 2008.04.05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美國流行性感冒疫情發展情況向來就難以預測,但今年尤其多變,導致許多企業的生產、銷售獲利大受影響。

     報導指出,最近幾年美國流感通常都是在十二月爆發,然後在翌年二月達到高峰,三月時結束,但今年疫情時程卻相當反常,初期疫情格外緩和,到了二月時突然急速增溫。

     疫情時程異常讓許多相關企業的營運步調大亂。可麗舒面紙生產商金百利克拉克就抱怨,因為流感季節一開始疫情不嚴重,害他們公司去年最後一季的面紙出貨量較前年同期大減一二%。

     美國藥品第一大連鎖集團Walgreen執行長雷恩在今年元月的股東會上表示,該公司去年十二月咳嗽感冒藥品銷售出現衰退,為廿五年來頭一遭,他還開玩笑說,「在場人士若有咳嗽的症狀請馬上離席,去電影院看電影,以便將細菌傳染給別人,因為公司真的很需要出現一波很強的流感疫情。」

     日用品大廠寶僑今年一月也表示,去年第四季該公司的維克斯感冒藥銷售疲軟,主要原因就是流感疫情流行程度低於預期。

     據統計,美國每年流感會造成約三萬六千人死亡,逾廿萬人住院治療,一年經濟損失達一六三億美元,市場研究業者Mintel International指出,美國人去年總共花四一億美元購買感冒與過敏藥品。

     流感疫情今年二月份快速增溫後,情況又出現變化,金百利克拉克與寶僑指出,二月份可麗舒面紙與維克斯感冒藥銷售已明顯增加。

     股票上市的美國醫院連鎖業者LifePoint全美四十九家醫院去年第四季門診量較前年同期減少四.二%,分析師認為最大的原因是流感病患大為減少,LifePoint公司女發言人則表示,醫院門診量二月與三月均見爆增。

     向醫院提供短期看護服務的Cross Country Healthcare公司執行長波夏特日前在一場法說會上透露,因為今年流感疫情高鋒較往年延後,三月初的訂單量較一月底激增三五%。

CNN創辦人特納結合教會 發起對抗瘧疾行動

2008.04.02 
中央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創辦人泰德.特納今天宣布與信義會與衛理公會等教會合作,出資兩億美元對抗瘧疾

     特納在一九九七年捐款十億美元成立的聯合國基金會,將與美國福音信義會、信義會密蘇里大會以及衛理公會合作。這些新教組織一百多年來持續在海外對抗貧窮防治疾病

     特納宣布將對抗瘧疾,同時也為他過去批評宗教而道歉。

     特納說:「我認為,宗教是光明面之一,即便在許多方面,就跟其他事物一樣,在我看來,有一點言過其實。但我確信,無論上帝在哪裡,祂希望見到我們彼此共處,並且愛著彼此。」

     蓋茲夫婦基金會也捐助一千萬美元,幫助推廣教會的活動。

     這些新教組織在美國擁有超過一千五百萬成員。

     特納的基金會過去便曾與衛理公會等組織合作,推動「只要蚊帳運動,在有需求的社區提供蚊帳給民眾。信義會全球救援協會過去也曾協助感染瘧疾的社區。

     衛理公會將為這項計畫籌募一億美元。美國福音信義會、信義會密蘇里大會以及人道救援機構信義會全球救援協會將籌募七千五百萬至一億美元。

     信義會全球救援協會主席兼執行長努尼斯牧師說:「這將是信義會有史以來發動最大規模的行動。」97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