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布吉納法索腦膜炎流行 已有800人死亡

2008.04.25  中廣新聞╱馮小龍

    位於西非洲內陸地區的布吉納法索爆發腦膜炎流行,從今年1月開始流行以來,全國已發現8千3百個病例,其中8百人已經死亡。

    根據布吉納法索衛生部公布的統計顯示,布吉納法索第二大城市博迪烏拉索的疫情相當嚴重,目前為止已發現上千個腦膜炎病例,其中約百人死亡。

    布吉納法索衛生部門已在傳染病流行地區提供20萬支疫苗,為民眾免費接種。

    腦膜炎是多發於乾旱地區的流行病,主要症狀是發燒、劇烈頭痛和頸部僵硬等。患者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可能出現意識喪失甚至死亡。

星杜克國大發展新興傳染病研究中心

2008.04.25 中央社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杜克國大)醫學研究生院主任古博爾表示,希望杜克國大醫學研究生院的新興傳染病項目能領導亞洲傳染病研究,透過技術轉移提升亞洲國家對於傳染病的研究。

     古博爾是在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專訪時,做出上述表示。他目前也擔任夏威夷大學亞太熱帶醫學和傳染病學院院長,被稱為登革熱之父,共有近四十年的傳染病研究經驗。

     目前,杜克國大醫學研究生院已經與越南衛生研究院建立合作關係,接下來希望能與印尼、柬埔寨、寮國、緬甸和中國等有可能產生病原體疾病國家合作。

     古博爾指出,這二十五年來,除了愛滋病發源於非洲,其他新興傳染病都來自亞洲,且這些疾病大多從動物傳染給人類。

     他說,亞洲城市人口激增,很多鄉村移民遷入城市,把鄉下的生活方式帶進城市,增加了動物疾病傳染人類的機率。

     古博爾表示,未來二十年的世界經濟成長,預料主要來自亞洲城市,從亞洲出口到外國的貨物、動物、移民等將增加,成為影響世界多個地區的傳染病來源地。

     但是,古博爾指出,設立傳染病監察系統,只有少數亞洲國家有完善的研究設施和能力;新加坡具備能力和科技發展這種傳染病檢查系統,並帶領其他國家。

     新加坡目前計畫從事新興傳染病項目研究,第一項工作是發現病原體,研究其他國家發現的病原體,可能導致的疾病、形成的高風險因素等,若病原體可能發展成大規模傳染病,就會在國大、啟奧生物醫藥研究園和杜克國大醫學研究生院研究診斷方案、治療藥物和疫苗等。

     古博爾說,將邀請新病原體發源地的科學家到新加坡參與研究與培訓,希望這些國家往後也把技術傳授給其他國家,杜克國大醫學院的學生和研究人員,也會到那些國家進行雙向合作。

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英國研究:季節性流感病毒來自亞洲蔓延全球

2008.04.17  中央社

     英國劍橋大學今天公佈研究報告指出,源自東亞和東南亞的流感病毒蔓延到全球,並為A型流感病毒(H3N2)大流行播下種子。H3N2是最常見的流感病毒株。

     英國劍橋大學史密斯教授在電話簡報會中表示,這項研究的最終目的在提升預測流感病毒演化的能力。

     他指出:「這項研究是朝這個目標邁進的一步,並特別突顯現今在東亞和東南亞合作與監視疫情的重要性,並希望未來擴大這些合作。」

     這項重要研究發現將能協助鑑定在特定季節哪種病毒株毒性最強,而這一個步驟能協助藥廠製造出更有效的疫苗。他們指出,往往新疫苗問世後不久,就會再出現一種新病毒。

     全球每年大約有百分之五到十五的人口,會感染季節性感冒病毒,造成三百萬到五百萬重感冒病例。同時依病毒毒性不同,大約會造成二十五萬人到五十萬人死亡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上海印尼經商 帶回首例屈公熱

中國時報 2008.04.24  甘嘉雯╱桃園報導

     衛生局接獲通報縣內今年第一起屈公熱病例,58歲男子先在中國上海又至印尼經商,入境台灣後發病,經過疾病管制局疫情調查,確認為屈公熱病,由於此病與登革熱症狀相仿,皆經由蚊子叮咬傳染,民眾出國需小心防範蚊蟲叮咬。

     疾病管制課長黃翠咪表示,這名男子在三月廿六日至四月九日至大陸上海經商,九日至十九日又至印尼雅加達經商,回國時即出現發燒、肌肉關節疼痛症狀,經疾病管制局機場發燒篩檢站篩檢,結果確定為屈公熱。

     類似登革熱 流行於東南亞

     局長林雪蓉表示,屈公熱之傳播途徑與登革熱相似,都是透過病媒蚊叮咬,症狀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若民眾回國身體出現這些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抽血檢查,同時將旅遊地點告知醫師

     林雪容表示,屈公熱流行區域除印尼、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柬埔寨等與登革熱流行區域之東南亞國家重疊外,還包括非洲南部、亞洲及南美洲等熱帶地區,民眾在出國時要特別注意防蚊措施。

     屈公熱病媒蚊以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為主,埃及斑蚊喜歡棲息於室內,尤其是深色之窗簾、衣服、布幔及其他陰暗處所;白線斑蚊則喜歡棲息於室外容易積水處,例如樹洞、花盆底盤、或戶外陰涼處,民眾需小心蚊蟲叮咬,慎防被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