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家庭衝突 亞裔自殺主因

家庭是亞裔的力量和主要生活支柱,但也可能是他們最大的痛苦。戴維斯加州大學心理學家表示,家庭衝突似乎比憂鬱症或貧窮等其他負面因素更影響亞裔,其嚴重性可能導致自殺危險升高。

「時代」雜誌網站19日報導,2003年聯邦資助的全國拉丁裔和亞裔研究包括逾兩千名18歲以上亞裔的面談,研究員根據這些數據進行初步分析,並於17日在波士頓的美國心理學會會議中發表。

戴維斯加州大學亞裔研究心理學教授Stanley Sue的分析發現,2.7%的受訪亞裔表示曾企圖自殺,這個比率與一般人口的企圖自殺比率(1%到4.6%)一致。但是導致企圖自殺的危險因素可能不同:排除憂鬱症、低收入或性別之後,家庭衝突是預測亞裔有自殺念頭和自殺企圖的主要因素。面臨家庭問題的亞裔,其自殺危險是其他亞裔的兩倍。

以前的研究顯示,與全國比較,某些亞裔群體的自殺率較高,特別是華裔老年婦女和亞裔學生。研究員推測,前者自殺的導火線可能是家庭生活遽變,兒女長大離家,使得一生獻給家庭的婦女較可能自殺。

亞裔學生自殺可能與家庭期望有關,很多亞裔因學業成績欠佳而容易感到沮喪,特別是父母為移民的家庭,以及被家人送到美國讀書的外國學生。

雖然很多亞裔文化極為重視家庭關係,但是家庭產生的問題也最難解決。無法向家人求助又不願尋求精神醫療,面臨困擾的人自行設法解決,羞恥或內疚感覺使其壓力更大而企圖自殺。

【2008/08/21 世界日報】

奧克拉荷馬州爆大腸桿菌疫情 1死

奧克拉荷馬州衛生官員2日表示,該州爆發大腸桿菌疫情,已造成至少一人死亡、超過二百人生病。這起大腸桿菌爆發與位於該州東北部的餐廳Country Cottage有關。

州流行病學家克莉絲蒂•布雷迪(Kristy Bradley)指出,位於Locust Grove的該餐廳已經關閉超過一周,但衛生官員尚未查出感染源。當局正在該餐廳測試準備食物和上菜的相關物品,並與病患面談。Locust Grove位於土耳沙東方約50哩處,有1500名居民。

衛生官員8月25日首次通報疫情。州衛生廳2日指出,有206人生病,包括53名兒童。病人年齡從二個月大嬰兒到88歲耆老。普萊爾(Pryor)的英格(Chad Ingle)在該餐廳用餐後一周,於8月24日死亡,死因被認為與這次的疫情有關。

經營該餐廳的家族發言人表示,餐廳老闆心急如焚。餐廳經營者在電話答錄機留言說:「我們已主動決定今天繼續不營業,讓我們能繼續與州衛生廳密切合作。」

感染大腸桿菌的症狀包括胃痙攣和帶血腹瀉。多數死亡的病人免疫系統虛弱,例如老人和幼童。

【2008/09/03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