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登革熱病例多 高縣加強清理肉豆公市場環境

高雄縣政府衛生局調查統計,高雄縣市交界的「肉豆公傳統市場」周圍的鳳山市各里,3年來登革熱確定病例占總數71%,將會同縣府環保局加強清理環境、監測病媒蚊。

縣府衛生局表示,「肉豆公傳統市場」以保泰路為主,一邊是高雄市前鎮區,另一邊是高縣鳳山市五甲。市場人潮密集,周圍巷弄多又狹窄,堆積許多易成為蚊蠅孳生源的物品。自民國95年以來成為登革熱發生的重點疫區。高雄縣近3年323名登革熱確定病例中,肉豆公市場周圍各里佔了230名,占總數71%。

縣府衛生局長黃志中偕同疾病管制科人員,今天視察肉豆公市場週遭環境,除要求將周圍環境列為工作重點、投入大量人力清除蚊蠅孳生源,並請縣府環保局一起加強戶外環境整頓。

登革熱是「環境病」,黃志中發現市場四周環境髒亂,住家及防火巷堆積許多雜物,容易積水,孳生登革熱病媒蚊。

高縣大寮鄉3月底出現今年全縣首例登革熱本土病例,氣候轉暖,縣府衛生局請民眾看到積水容器隨手清除,避免蚊蟲孳生,可做功德,也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2009/04/08 中央社】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熱門話題-汙水下水道 準備好了嗎

  • 2009-05-01 中國時報 【陳文奎╱台中潭子(工程師)】

     H1N1新型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汙水感染疑為另一助因,各國急思防堵交叉感染,但,台灣的汙水及自來水公共工程,顯然做得不夠亟待檢討。

     首先,是衛生下水道、汙水處理場的建設嚴重的落後。先進的國家,在這方面相當進步讓人民的健康獲得保障,相對的提升了都市的居住品質。

     台灣曾有過繁榮景象,可惜政府不重視這方面的投資。幾年來地方首長,認為建設汙水下水道,因有現實道路埋管幾近飽滿,施工繁瑣、工期又長,容易引起民怨;再者汙水處理場之選定時,又常有人民的抗爭。就在上述的因素下,縣市首長就捨棄了這種「必要性公共工程」,反而蓋了很多為人垢病的蚊子館,以張顯自己的豐功偉業。

     其次是由於前述的汙水下水道,在飲用水的集水區附近鄉鎮市,有部分並未完成,使汙水逕排入河川,流入自來水池。使水質處理的人力和財力增加,化學和物理處理後,仍未達生飲標準。所以我們政府及民間長期無視於汙水處理與如何取得安全的自來水,才最令人擔心。

以史為鑑 1918流感三波侵台…

因緣際會,我蒐集到一些台灣在一九一八至二○年的H1N1的西班牙流感史料,並蒙蘇益仁前局長的指教,寫了一篇特別報導〈一九一八年全球流行性感冒下的台灣疫情〉,發表於國衛院於去年三月出版的《認識H5N1流感》一書中。後來又用剩餘的資料,在十和十二月寫了兩篇論文,敘述這段病毒肆虐的歷史。我認為以蘇益仁教授等人的學養經驗,一定可以應付這種局面。我現在只想把那段不堪的歷史告訴國人,提供一點歷史經驗。

一九一八年六月初,流感病毒已經從基隆登陸,到九月底已傳遍全島,然後消失。雖然歐美在三、四月已經哀鴻遍野,但是在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只是普遍造成感冒而已,沒有什麼死亡的資料。似乎炎熱的天氣,讓病毒的威力無法發揮。不過到了十月下旬,第二波的病毒又從基隆登陸。因為氣溫降低,加上十月底日人各種節慶活動,加速了病毒的蔓延,順著縱貫鐵路往南擴散;交通船也把病毒帶到花東和和澎湖,於是哀鴻遍野,至少七十七萬人罹患流感,其中二萬五千人死亡。到十二月中旬,病毒又消失無蹤。

一九一九年十二月,第三波的病毒又從基隆捲土重來,其路線又如出一轍,次年二月病毒又消失。這波只有十四萬多人罹患流感,死了一萬九千多人。大概是前兩波罹患而復元者已有抗體,所以死亡較少。

從史學角度,我認為台灣目前情況,大家不必太驚慌。因為今日的醫療設施,絕非八十年前可比。當時全台灣三六七萬人口,只有七三二個只受過四年醫學教育的西醫師,另外大約同等數量的醫生(合法漢醫)。當時日本人患者因為受到較好的醫療照顧,死亡率只有百分之一點一;台灣漢人和原住民則分別高達百分之三點三和百分之三點五。

也就是說,今天的醫療水準應該足以應付困局。我們應該對專家給予充分的支持,也應該可以度過未來的寒冬。

【2009/04/29 聯合報】

短 評-全球都在剉

  • 2009-04-28 中國時報 【本報訊】

     最能讓大家感受到這是個全球化的時代,莫過於可怕的傳染病出現時。墨西哥豬流感肆虐,連台灣股市也跟著打噴嚏,真是感染無國界,天涯若比鄰哪!

     雖然墨西哥離台灣很遠,但昨天已有一位從墨西哥返台的遊客出現發燒症狀,引起一場虛驚。在當今這個飛機到處飛、旅客趴趴走的時代,對於疫情的傳播,幾乎沒有一個地方是與世隔絕的安全區。何況,人可以靠海關阻擋,但禽流感等靠鳥類傳播的傳染病,可就難以把關了。

     這也是為什麼,全球防疫網不容有任何漏洞死角,因為只要一個地方堵不住,就可能全盤潰堤,讓大家都受害。每個國家都做好防疫封鎖,不只保護自己國民,也在全世界建立一個相互保護的網絡。

     台灣一直希望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最能讓國際社會認同的訴求,就是補足全球防疫網在台灣的這塊政治漏洞。「一個中國」政策對於防疫實務毫無意義,反而成為阻擋防疫網的一塊大石頭。再怎麼利用其他管道傳遞訊息,都還是隔了一層、慢了分秒。在致命的傳染病到處飛竄的時候,這會讓全世界民眾都受到更大威脅。

     五月的世衛大會即將登場,據傳台灣這次將可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出席大會。如果對於防治豬流感疫情擴散方面,可以在大會上提供具體貢獻的話,或更有助於台灣的訴求受到重視。當全球都在剉的時候,也許會更願意聽聽台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