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日調查:多吃乳製品男人罹前列腺癌機率高

2008/04/16
【中央社】

     日本官方的一項大規模調查指出,多攝取乳製品的男性與幾乎不攝取者相較,前者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為一點六倍。這項調查成果,今天發表於美國的專門雜誌。
 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成員由國立防癌中心研究員組成),在到二零零四年為止的七年半之間,針對四萬三千名四十五至七十歲的男性進行追蹤調查,其中有三百二十九人罹患前列腺癌。調查顯示,乳製品的飽和脂肪酸或鈣質成分,可能會提高前列腺癌的罹患率。
 研究小組是將受調查者分為四群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攝取乳製品的數量最多的一群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是幾乎不攝取群的一點六倍。
 不過,到目前為止,有很多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可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高血壓和大腸癌等。
 因此,擔任這次調查的國立防癌中心研究員倉橋典繪說:「究竟要不要減少乳製品的攝取,仍需綜合各種情況再做判斷,目前還無法做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