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亞洲頻傳禽流感 鴨群稻田與人口集中為主因

2008.03.27
中央社

     聯合國糧農組織今天說,亞洲地區經常爆發可能危害人命的禽流感,主要是因為鴨子、稻田與人口集中所致。

     總部位於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報告說:「這些就是泰國越南爆發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以及柬埔寨與寮國等地區內其他國家持續爆發疫情的主要原因,跟雞隻無關。」

     報告說,專家小組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總獸醫師史林根柏格率領下,研究二零零四年初至二零零五年底一連串疫情,並將研究發現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公報」。

     史林根柏格說:「現在我們更了解何時何地可能突然爆發疫情。」

     他說:「病毒持續存在的情況漸漸僅限於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稻田與養鴨業密集的地方,因此H5N1病毒的演化越來越容易預測。」

     研究人員根據稻田分布的衛星圖像,對照鴨群聚集以稻田中殘餘穀物為食的區域,並比對疫情爆發的時間順序,可以找出其中關聯,並推算出什麼時間病毒擴散的風險最高。

     人類的影響則在於人口密集度,因為人口數會影響鴨群的移動。

     報告說:「舉例來說,在泰國,九月至十月可以發現小鴨子成群移動的比例達到高峰。」

     報告說:「因此這些快速成長的小鴨子,可以在十一月至十二月稻作收獲達到高峰時獲益。」

     報告又說:「肉鴨在中國農曆年(每年不同,可能一月,可能二月)左右屠宰,這段時間與銷售相關的鴨群移動數量也會顯著增加。」

     全球的十億四千四百萬隻家鴨有九成在亞洲,其中七億七千五百萬隻在中國越南,約佔七成五。

     二零零五年泰國推動鴨農必須領有動物衛生證明,同時政府也針對室內養鴨、餵食以及興建圈養鴨舍進行補助。

     報告指出:「整體來看,這些措施阻止了H5N1的傳染循環,從二零零五年底以來泰國只傳出零星疫情。」970326

少15%鹽 多拯救850萬人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4-05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只要減少一點點鹽分攝取,就能拯救至少八百五十萬人的生命,甚至更多。

一項研究顯示,只要減少十五%來自食物的鹽攝取量,全球二十三個發展中的國家在二○○六年到二○一五年,將能避免八百五十萬人死亡,若能將每日攝取量降至五公克以下,成效將更驚人。

二十三個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菲律賓、衣索匹亞、阿根廷在內,全球有高達八成的慢性病死亡,發生在這些地區。

該研究去年十二月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作者群包括英、美與世界衛生組織學者。

過量易引發高血壓

一般相信,許多人的每日食鹽攝取量高達十到十二克之間,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每日五克的兩倍以上,容易引發高血壓造成心血管疾病。

研究更進一步估算,若實施減鹽政策時,同步進行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所制定的菸害防制工作,將能再多減少五百五十萬人的死亡,合計約一千四百萬人,其中人口數最多的中國與印度,就分別佔了四百五十萬與三百一十萬人。

這一千四百萬人中,有七十五點六%原本可能死於心血管疾病,其次死因為呼吸道疾病者預估佔十五點四%,死於癌症者則約佔八點七%。

學者估計,在英國、愛爾蘭與美國,超過八成的鹽攝取量來自加工食品,在這當中,有兩成是來自肉類與肉製品,有三成五來自早餐穀類食品與相關食品。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馬祖自製餛飩 輸台要管制

中國時報 2008.03.31 
潘欣彤╱馬祖報導

     中華民國境內,馬祖民眾要攜帶自家製作的餛飩赴台,卻可能面臨被海關沒收的命運!民眾質疑控管標準過於嚴苛,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基隆分局澄清,控管原因是「馬祖無合格屠宰場」。

     連江縣從今年二月一日實施「連江縣餛飩輸台控管措施」,明定只有申請核可業者販賣的餛飩才可輸台。自家製造的或非核可業者製作的餛飩,一律不得出境。

     核可廠商都須通過縣政府定期衛生檢查。除政府規定的包裝與封條貼紙,攜帶餛飩出關者尚需登記姓名與身分證字號等資料,且限定自用,不得販賣。

     有民眾認為,同樣是中華民國國境,又不是要帶出國,為何對餛飩有如此限制。更質疑疾管局是否懷疑民眾「都是」用大陸豬肉,才設下如此森嚴關卡。有觀光客吃到馬祖餛飩,想購買才知這項新規定,大呼不可思議。

     目前通過連江縣政府核可的餛飩商家只有兩家,全在南竿。也就是說,馬祖其他離島居民若想攜帶餛飩赴台,除了來南竿買,別無選擇。檢疫局表示,馬祖沒有合格屠宰場,依畜牧法規定,馬祖的豬肉只能在島上流通。但為便民,檢疫局仍然與連江縣政府協商,才有「餛飩控管措施」。對於民眾的誤解,他們也感到無奈。

     但檢疫局也說,馬祖位於邊防,尤其距離大陸相當近,不排除居民使用大陸豬肉的可能,檢疫不能掉以輕心。現階段只能在檢疫的大原則下,尋找便民措施,將民眾困擾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