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父母拼經濟 台灣寶寶成小夜貓族

  • 2008-12-16 【中廣/記者:徐韻翔】

    經濟不景氣,父母拼經濟,小心寶寶變成夜貓族!調查發現,台灣寶寶平均就寢時間與夜間睡眠長度,低於亞洲與歐美寶寶的平均值,有高達7成父母認為孩子的睡眠有問題,醫師分析,寶寶晚睡主要與家庭習慣和教育有關,許多上班族父母回家晚,寶寶也跟著晚睡,提醒家長,睡眠是孩子的成長關鍵,長期不良睡眠會干擾生長激素分泌與免疫力,影響身高、健康。(徐韻翔報導)

您家的寶寶是晚睡的夜貓子嗎?一項寶寶睡眠模式調查發現,台灣寶寶比起亞洲和歐美寶寶都還要晚睡,平均就寢時間約為晚間10點以後,夜晚睡眠總時間約為8小時44分,反觀亞洲寶寶平均晚上是在9點半入睡,入睡時間長達9小時11分鐘,歐美寶寶睡的更久,長達9小時45分鐘,相較下,台灣寶寶睡的實在晚又短。

亞太區兒科睡眠研究聯盟醫師周怡宏分析,台灣寶寶晚睡,主要與「家庭習慣」和「教育制度」影響有很大關聯,不少忙碌的上班族父母回到家已經九點十點,心有虧欠想要彌補孩子,於是又多陪孩子玩了一陣子,結果便延後了寶寶就寢時間,此外,有些寶寶還不到三歲,就被望子成龍的父母趕著安排學才藝課程,晚上比父母還忙,上床時間也相對拖延了1~2小時。

醫師提醒,睡眠是寶寶成長的關鍵,寶寶晚睡,不但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和腦部發育,也會影響免疫力和心臟、各器官修復,尤其是夜間10點到凌晨2點間,所釋出的生長激素比較寶寶在非睡眠時間要高出3倍以上,提醒家長,不要輕忽寶寶的就寢時間與長度,而包括洗澡、按摩和睡前靜態活動等,都是幫助寶寶舒眠的方法,有助寶寶整夜好眠。

十大抗氧化食物 給你青春

病從口入,但食物也能成為青春的良方。醫師指出,綠茶、番茄、蘋果、杏仁、蔓越莓、花椰菜、深海魚類、地瓜、小麥胚芽、黃豆是十大青春食物,可以多多攝取。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指出,常吃抗氧化食物的人,比較不會罹患癌症、心臟病和老年痴呆等老化疾病,而且熱量低,經常攝取也不容易胖。

近年來,歐美國家也開始流行喝茶,但歐美人士只喝紅茶,不像華人、日本人懂得欣賞綠茶。綠茶屬於未發酵茶,含多種生物類異黃酮,其中兒茶素為強力抗氧化物質,可以阻止壞的膽固醇氧化,因此不會堆積在血管壁變成斑塊。

花椰菜是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還包括包心菜、甘藍菜、高麗菜、高麗菜苗、芥藍、芥菜、大頭菜、油菜、蘿蔔等,所含的抗癌成分,能幫助男女性荷爾蒙正常代謝,預防乳癌、子宮頸、攝護腺癌。

愛斯基摩人每天攝食大量的魚類,心臟及癌症罹患率很低,因其中含有大量的優良omega-3油,可以減少血管阻塞,防止心臟病發,所以又稱「血管的清道夫」。

但鮪魚、鮭魚可能蓄積大量的重金屬,宜適量食用,體型一公斤左右的深海魚是最佳選擇。

番茄含有抗氧化物茄紅素,能保護植物不受陽光、空氣汙染傷害,所以番茄越曬越紅、越漂亮,茄紅素像是防護罩,避免紫外線激發自由基。同理,人類攝取之後,也可以利用茄紅素的抗氧化作用,對抗老化產生的疾病,甚至防癌的目的。

藍莓及蔓越莓含高量的花青素。蔓越莓可預防泌尿道感染,藍莓則可以增強視力,對於老年人常患的白內障、黃斑部退化和視網膜病變都有療效。

金黃色的地瓜有很高的抗氧化物—β胡蘿蔔素,能延緩老化過程及減少癌症的危險。地瓜沒有脂肪且含有高纖,一顆小地瓜僅有54卡。

蘋果有優質的果膠來源,果膠是可溶性纖維,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糖。新鮮的蘋果還含有保護細胞免於傷害的抗氧化物—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及葉酸的吸收,也是膠原蛋白形成所需的元素。

最早吃黃豆製品的應該是中國人,但是把黃豆用來養生最成功的卻是日本人。黃豆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抑制癌細胞生長、減緩更年期症狀和預防骨質疏鬆。

小麥胚芽是小麥的營養精華,含高量的維生素E、蛋白質、纖維及少許脂肪。除了小麥胚芽外,其他麥類及全穀製品也比精製白米、麵粉好,雜糧麵包、全麥吐司或五穀飯都是良好的選擇。

杏仁含有纖維、維他命B2、鎂、鐵、鈣。杏仁還含有大量的維他命E,也提供很好的植物性蛋白,有益心臟。而杏仁含的油脂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好的脂肪酸,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可以多喝杏仁茶。

【2008/11/23 聯合晚報】

保力達B、維士比 常喝傷肝腎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昨天說,保力達B及維士比添加了過量防腐劑,酒精量也偏高,多喝有害肝腎。
記者趙文彬╱攝影

消基會檢測發現,年銷售量上億瓶的保力達B與維士比,添加的防腐劑及酒精含量都太高,消基會秘書長、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民眾,長期飲用對肝、腎負擔極大,B肝患者因此罹患急性肝炎的比率也大增。

保力達B與維士比是目前市占率最高的兩種藥酒,甚受勞動階層歡迎,而且習慣加米酒一起喝,但內含的防腐劑、酒精適量與否,卻很少提及。

吳家誠指出,保力達B與維士比酸鹼度為四,防腐劑「己二烯酸鉀」的用量兩百ppm就能達效果,廠商用量卻高達五倍、一千ppm。「這些含酒精的提神飲料包裝成食品,酒精濃度達百分之十,卻因含藥物成分被視為藥品,易使民眾誤會,飲用過量。」

保力達B與維士比的防腐劑超出「食品添加物用量標準」規定的五百ppm,由於兩者歸類為藥品,不受食品防腐劑限量規定。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依藥事法規定,防腐劑不屬於主成分含量,包裝上不需標示,「這是規範上的明顯漏洞。」

謝天仁指出,保力達B與維士比因隸屬「藥品」,在電視廣告時段上也不受「菸酒管理法」限制。保力達B與維士比皆在瓶身標示每次限飲卅到四十西西,以每瓶容量六百西西計算,應可喝上十五至廿次。

【2008/10/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