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父母拼經濟 台灣寶寶成小夜貓族

  • 2008-12-16 【中廣/記者:徐韻翔】

    經濟不景氣,父母拼經濟,小心寶寶變成夜貓族!調查發現,台灣寶寶平均就寢時間與夜間睡眠長度,低於亞洲與歐美寶寶的平均值,有高達7成父母認為孩子的睡眠有問題,醫師分析,寶寶晚睡主要與家庭習慣和教育有關,許多上班族父母回家晚,寶寶也跟著晚睡,提醒家長,睡眠是孩子的成長關鍵,長期不良睡眠會干擾生長激素分泌與免疫力,影響身高、健康。(徐韻翔報導)

您家的寶寶是晚睡的夜貓子嗎?一項寶寶睡眠模式調查發現,台灣寶寶比起亞洲和歐美寶寶都還要晚睡,平均就寢時間約為晚間10點以後,夜晚睡眠總時間約為8小時44分,反觀亞洲寶寶平均晚上是在9點半入睡,入睡時間長達9小時11分鐘,歐美寶寶睡的更久,長達9小時45分鐘,相較下,台灣寶寶睡的實在晚又短。

亞太區兒科睡眠研究聯盟醫師周怡宏分析,台灣寶寶晚睡,主要與「家庭習慣」和「教育制度」影響有很大關聯,不少忙碌的上班族父母回到家已經九點十點,心有虧欠想要彌補孩子,於是又多陪孩子玩了一陣子,結果便延後了寶寶就寢時間,此外,有些寶寶還不到三歲,就被望子成龍的父母趕著安排學才藝課程,晚上比父母還忙,上床時間也相對拖延了1~2小時。

醫師提醒,睡眠是寶寶成長的關鍵,寶寶晚睡,不但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和腦部發育,也會影響免疫力和心臟、各器官修復,尤其是夜間10點到凌晨2點間,所釋出的生長激素比較寶寶在非睡眠時間要高出3倍以上,提醒家長,不要輕忽寶寶的就寢時間與長度,而包括洗澡、按摩和睡前靜態活動等,都是幫助寶寶舒眠的方法,有助寶寶整夜好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