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北川飄屍臭 水污染

北川縣城還有許多罹難者遺體尚未處理,城區異味很重。綿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六林表示,北川衛生防疫形勢嚴峻,藥品缺口將近100噸。

新京報記者昨日再次進入北川縣城,縣城明顯充滿屍體腐爛的異味。許多埋在倒塌房屋下的死者,遺體已經嚴重腐化。

李六林說,他們出動36台機動噴灑機消毒防疫,每天在縣城巡邏,發現屍體後,來不及運走的,就噴灑高濃度含氯消毒液。

疾控人員的重點工作一是進行環境消毒,每隔半小時至一個小時,就要消毒救難人員據點一次。其次是進行屍體消毒。

李六林表示,北川地處澗河上游,目前屍體腐爛,已經對河水造成污染。加上天氣炎熱,腦炎、瘧疾、霍亂、肝炎和傷寒都有爆發的潛在危險。

他還說,北川轄內20個鄉鎮,除開曲山鎮和擂鼓鎮外,其他鄉鎮還沒有道路可通,因此目前無法對這些地方進行防疫」。李六林說,北川的防疫需要消毒滅菌劑100噸,而現在只有5噸,另外還需要殺蟲劑10噸以上,「但是現在只有幾百公斤」。

【2008/05/17 聯合晚報】

舊台灣人 應打B肝疫苗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白人媽媽餵奶,旁邊剛好也有黑人餵母奶。白人小孩看到了一直哭。媽媽很詫異:「都在吃奶了,還哭什麼呢?」只見小孩用手指向黑人媽媽說:「我要喝那種巧克力的!」

上帝造人有人種差異,膚色不同,有些基因也不同,有些疾病也不同,這是遺傳使然。但也有些疾病是後天的,與基因無關,例如肝病,除了少數代謝疾病例如銅離子代謝異常引起威爾遜疾病會造成肝硬化外,大都是屬於後天的。後天因素中,在歐美國家或我國原住民就以喝酒引起的肝病最為普遍。此外,在台灣、大陸、日本、歐洲,病毒引起的肝病則是肝病的主凶。

台灣每五至六個成人中就有一位是B肝患者,他們之中有B 肝的大都由上一代垂直感染而來,母親有B肝,生產時B肝病毒經由胎盤或產道傳給小孩。小孩變成帶原者,一旦成為帶原者就要終生要與B肝病毒一起奮戰一輩子。

這不是遺傳,而是一種母子感染。所幸B型肝炎疫苗發明之後,B肝注射疫苗使初生兒產生抗體,就可以避免成為B肝帶原者。而台灣在民國73年為全世界第一個對新生兒注射肝疫苗的國家,因此,目前23歲以下的「新台灣人」,B型肝炎帶原率已大為降低至1.5%以下,而幾十年後,因B肝引起的肝硬化及肝癌病患就可大幅減少了。

然而,民國73年以前出生的「舊台灣人」,出生時沒有B肝疫苗,其中五分之一的人感染了B肝病毒成為帶原者,另五分之三左右的人有了抗體。但另有五分之一,約150萬至兩百萬人,體內既無B肝抗原也沒有抗體,這些人要趕快注射B 肝疫苗,以產生抗體就可以避免B肝病毒的毒害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2期會刊有「肝臟纖維化─人生變黑白」、「孩子無B肝抗體須補接種疫苗? 」、「電腦刀─消滅腫瘤的無影刀」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8/05/17 聯合晚報】

第1殺手 癌症死亡數破4萬

台灣人壽命越活越長,根據衛生署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台灣男性平均壽命為七十五歲,女性為八十二歲,第一大死因仍是惡性腫瘤,去年總死亡數字首度超出四萬人,而心臟疾病也擠下腦血管疾病,躍升為第二大死因。

衛生署統計室昨公布九十六年十大死因,除事故傷害和自殺死亡人數下降,其餘八大死因人數皆攀升。惡性腫瘤已經連續二十六年高居十大死因之首。與前年的排名相比,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互調,分居二、三名。排名第四的是糖尿病,死亡人數首度破萬,為一萬零兩百三十一人,另外因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死亡人數也跨越五千門檻,為五千零九十九人。

去年一年全國總死亡人數是十三萬九千三百七十六人,比前年多五千人,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說,因人口結構老化,往生的人自然較多,但粗死亡率增加,將人口老化結構調整計算,標準差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中有四百九十一點六人,較前年減少百分之零點八,為二十年來新低。

在癌症死亡原因當中,不管男、女,皆以肝癌、肺癌死亡人數占多數,但十年來,癌症死亡率呈現女降男升的趨勢。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說,女性因有乳癌與子宮頸癌篩檢,加上年輕就診人數增加,使得存活率因而升高;但男性常見的口腔癌和食道癌卻沒有,且死亡年齡較年輕,該局有意將口腔黏膜篩檢納入勞工健檢項目,改善男性罹癌死亡率。

準總統馬英九曾在競選健康白皮書中,宣示四年內要把癌症死亡率降低一成,準衛生署長林芳郁表示,他上任後將和醫事處討論,把定義弄清楚,所謂死亡率是指單一癌症或所有癌症,但他強調,未來施政重點以加強預防著手,例如,施打B肝疫苗可避免肝硬化、肝癌,就能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率,進而減少死亡。

除了癌症以外,由於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中壯人口罹患心臟病、糖尿病、腎病、高血壓、心肌梗塞風險,不比老年人少,趙坤郁表示,衛署也建議勞委會能修改勞工健康保護規則,將腰圍列入必要的健康檢查項目,降低肥胖及代謝症候群所帶來的健康代價。

【2008/05/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