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北市氣喘兒盛行率 升至2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部昨天公布研究結果,顯示市內國小一年級學童,有兩成因先天基因與環境過敏原的激發而有氣喘。此外,國內兒童氣喘盛行率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如果置之不理,恐影響成年後的肺部功能。

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美國在1980年和1994年間所作的統計發現,該國兒童氣喘的盛行率上升75%,相同的趨勢也反映在台灣身上。

以北市為例,1974年氣喘盛行率只有1.30%,但市醫去年底所做的統計已上升至20.34%,表示有越來越多的兒童除遺傳因素外,無法免除環境致敏因子威脅。

市醫這分研究報告是以問卷方式訪問市內153所小學一年級學生的家長,回收的有效問卷24458分。其中確定有氣喘又接受抽血的2030人中,73.89%的人檢出有過敏體質,且男生人數較多,女生較少,原因與先天遺傳有關。

市醫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吳維峰說,氣喘好發於秋冬交替之際,冬季是發作高峰期。

誘發氣喘的因素,依序是感冒(64.5%),氣候改變(41.90%),吸入引起過敏的物質(24.30%),冷飲(14.80%),劇烈運動(11.60%),情緒激動(6.60%),藥物(0.70%),其他危險因子則包括吸入二手菸、家中養貓狗等寵物、2歲前被診斷出患細支氣管炎以及出生時體重小於3000克。

除感冒和氣候變化外,有過敏體質的人,身體的過敏免疫反應容易因吸入環境中的過敏原而受到激化。這些吸入性過敏原中,塵、蟑螂和家中的灰塵是第一名,占92%,第二名是貓、狗、鼠類等動物皮毛,占56%,第三名則是牛奶、蛋白、蝦子等食物類過敏原,占50%。

【2008/05/13 聯合報】

炒菜油煙 女性肺癌殺手

投入女性肺癌研究多年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葛應欽說,油煙已證實跟肺癌有關,尤其是女性肺腺癌病患,約五成都可歸因於暴露在烹調油煙中。

對於莊姓夫妻懷疑,家中抽油煙機風管未通到室外是兩人罹患肺癌的禍首,葛應欽不願多評論,他強調,這種情況的危險性會較高些,但要證明兩者間有直接因果關係,需要更精密的調查。

台灣女性肺癌患者裡,肺腺癌占了多數,葛應欽指出,很多女性都沒抽菸,研究發現,半數女性肺腺癌患者,都跟廚房油煙暴露有關。也就是說,炒菜油煙是台灣女性肺癌的最大殺手,而男性的主要危險因子則是抽菸。

葛應欽說,不管是那一種食用油,加熱到攝氏兩百五十度左右,就會開始出現致癌物,油溫愈高,致癌物的濃度也跟著增加。他說,由於台灣主要掌廚者仍是女性,肺腺癌堪稱是台灣下廚女性的職業病。

他強調,風險高低跟廚房通不通風也有關,雖然抽油煙機的保護效果不完美,但還有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

至於此個案,葛應欽認為,可能還是要從兩人的病理型態,是否屬於肺腺癌,並進一步釐清有沒有其他危險因子等,進行更精密調查;但事實上,也有一到兩成肺腺癌其實是找不出原因的。

【2008/05/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