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聯合國:非洲愛滋疫情減緩 但不應自滿

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署兩年公佈一次的調查報告顯示,非洲地區愛滋病疫情似乎減緩,預防措施也獲得不錯的成果,但愛滋病防治署執行主任皮奧特指出,非洲應避免新增感染病例,並持續提供愛滋病患抗逆轉性藥物治療,不應對這一短期成果而感到自滿。

聯合國二十九日公佈的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去年非洲和亞洲地區因愛滋病引起相關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已降為兩百萬人,新增感染人數也從三百萬降為去年的兩百七十萬人,但下降率卻不夠快。

報告說,全球愛滋病感染趨勢無法扭轉,加上治療支出無法延續下去,如果不能大幅降低新增感染人數,目前所做的各項預防努力將趕不上新增感染的比例,而隨著越來越多人受感染,將使愛滋病患存活更為艱難且更加昂貴。

這一最新的調查研究提出警告,全球十五歲以下新增感染人數,從二零零一年的一百六十萬人增為去年的兩百萬人,如果這些群體無法接受治療,一半以上受感染的初生嬰兒將在兩歲以前死亡,全球三千三百萬愛滋病患如果無法獲得抗逆轉性藥物治療也將病亡。

雖然相關組織在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七年間,對中低收入國家防治愛滋病的資助金額提高六倍,但富國持續提供資金卻是最重要的。

對於部分團體指全球花太多錢在單一傳染病,聯合國應把資金用於改進窮國醫療體系上,這份報告指出,兩種方法都需要,而現在推動的抗逆轉性藥物治療,將帶頭改善愛滋病重創國家的醫療制度。

根據這項最新調查顯示,愛滋病疫情最嚴重的非洲國家中,盧安達和辛巴威越來越少人感染愛滋病,其中,辛巴威孕婦感染率從二零零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五,降為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十八,這應與越來越少人花錢買春有關。

此外,布吉納法索、喀麥隆、衣索比亞、迦納、馬拉威、烏干達和尚比亞七國,為避免感染愛滋病而使用保險套的人數明顯增加,在喀麥隆,十五歲以下發生行性為的比率,已從百分之三十五降到百分之十四。

至於全球愛滋病人數最高國家之一的南非,衛生部發言人孟加迪表示,雖然南非仍是愛滋病傳染率最高的國家,但聯合國的報告也指出,去年全球僅有三百萬名愛滋病患接受抗逆轉性藥物治療,南非就佔四十二萬九千人,證明南非是推動這項治療方法最努力的國家。

【2008/07/30 中央社】

中市北屯國小 痢疾群聚感染

自由時報20071123
中市北屯國小因地下水源遭污染,爆發群聚感染痢疾事件,昨天緊急調乾淨的水備用。(記者徐夏蓮攝)

確定病例11例 百餘人有疑似症狀

〔記者胡清暉、徐夏蓮、蘇孟娟╱綜合報導〕台中市北屯國小發生桿菌性痢疾群聚感染事件,確定病例達十一例,全校有百餘名學童出現腹瀉、發燒等疑似症狀。初步研判,是學校化糞池管線破裂、帶菌糞水污染地下水所致。衛生單位前天已緊急封閉地下水源,今天針對全校逾兩千名師生進行預防性投藥。

已經出現症狀的學童至少一百一十四人、廚工兩人。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本次事件為十二年來最大規模的痢疾群聚感染事件。

此次最早發病的小一學童,於十一月初返回南投山區的原住民部落探親,在當地染病,三日返回台中後發病,八日就醫,經醫院通報台中市衛生局後,證實感染桿菌性痢疾。

這名學童發病期間,先是透過與同學的接觸將疫情擴散,到了十一月十六日,全校累積確定病例達十一例,且集中在兩個班級,此時仍屬接觸傳染;但因患者日益增加,大量含菌排泄物流入化糞池,而學校化糞池管線已破裂,糞水污染地下水,學校廁所及其洗手台的水源卻由地下水供應,學童用以洗手、漱口,迅速引起大規模感染。

學校用地下水 帶菌糞水污染所致

台中市教育處指出,初步研判,可能因化糞池老舊或九二一地震震裂導致滲漏,由於廁所清潔用水仍設有地下水龍頭,可能學童清潔環境後未再使用自來水洗手,造成感染;北屯國小有多座化糞池,日前衛生局前往七處地點調查,確認有一處水井是感染源。

北屯國小共兩千零八十人,學生有一千九百零六人,教職員一百七十四人,有症狀者及接觸者已採檢送驗兩百一十多人次,預估檢驗結果三天內可以公布。

與師生接觸者 都有潛在感染風險

施文儀擔心,本次群聚感染屬症狀最輕微的第四型,會有健康未發病的帶菌者四處傳播,全校師生經常接觸的家人、安親班都有潛在風險。

桿菌性痢疾經由糞口傳染,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就會造成感染。使用未經加氯消毒處理或餘氯含量不足的山泉水、地下水及簡易自來水源,是導致桿菌性痢疾疫情的主因,且只要吃進十至一百顆的病菌數就可能被感染。

疾管局提醒,除保持水源的乾淨外,一定要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不生飲、不生食,同時建議使用漂白水清洗或擦拭患者接觸過的門把、桌椅。

去年,460萬中國人得法定傳染病

自由時報20070705

成為台灣防疫最大隱憂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赴中國旅遊,須特別注意避免傳染病上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中國衛生條件欠佳,醫療水準參差不齊,去年中國法定傳染病發病病例達四百六十萬人,其中超過一萬人死亡,均較前年增加。疾管局憂心,由於兩岸旅遊、經商、走私頻繁,加上中國疫情不透明,中國已成為台灣防疫的最大隱憂。

疾管局援引中國衛生部公布的數據指出,中國連續兩年的傳染病死亡人數前四名均為肺結核、狂犬病、愛滋病、B型肝炎,而肺結核是一個國家公共衛生的指標,反映中國公衛環境亟待加強。

在台灣已絕跡的狂犬病,去年入夏後,在上海、北京、雲南、廣東、江蘇等地陸續傳出疫情,這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若被染病動物咬傷就有可能感染、發病,一旦發病,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至於愛滋病方面,河南、廣西、雲南、新疆、北京都是中國盛行率較高的地區。

此外,中國目前已有二十五名禽流感確定病例,其中十六人死亡。

疾管局呼籲,全世界目前五株突變的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都來自於中國廣東省,且已在中國「在地化」生根,民眾赴中國旅遊,應避免接觸禽鳥類,若有發燒等症狀,就醫時應告知旅遊史。

日過勞自殺人數創新高

自由時報20070518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
常與「工作狂」及「自殺」畫上等號的日本,二○○六年度經職災鑑定確認的過勞自殺,以及因此罹患心理疾病的人數再創新高,其中以三、四十歲階層為工作「拚命」的情況最為嚴重。即使政府長期以來極力宣導為員工營造一個健康的職場環境,不過統計顯示,日本青壯年族群仍舊被沈重的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厚生勞動省十六日公佈的調查顯示,去年度因工作壓力而罹患憂鬱症等心理疾病人數,比上一年度增加六十一%,達二○五人,其中以三十多歲族群的八十三人最多。因工作壓力而自殺的人數,比上一年度增加五十七%,達六十六人(一人未遂),其中以五十多歲族群最多,其次為三十多歲族群。

此外,因過勞引發腦溢血或心肌梗塞等「心臟、腦部疾病」人數,則有三百五十五人(其中一百四十七人死亡),其中仍以五十多歲族群最多,三十多歲族群則比往年暴增,躍居第三位。上述三項統計皆創下歷年新高紀錄。

二○○六年的勞動經濟白皮書顯示,日本一週工作六十小時以上的上班族日益增加,尤以三十歲後半的族群最為嚴重,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過勞工作。

一名三十五歲的上班族接受「日刊現代」訪問時,便透露對於日復一日過勞生活的無力感。「晚上十點過後能做完工作就算是早了,回到家已是深夜十一點半,約一點才能上床睡覺,隔天七點就要起床。雖然體力實在難以負荷,可是別人都還在工作,總不能自己一個人先下班吧。」

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登革熱病例激增四成 菲律賓怪罪全球暖化

  • 2008-07-24 【中央社】

     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今天說,全球暖化可能助長了登革熱疫情,菲國今年上半年的登革熱病例增加達百分之四十三,全國以首都馬尼拉都會區增幅最大,幾達百分之兩百。

     根據政府的統計,今年前六個月,菲律賓共通報出現一萬五千零六十一個登革熱病例。

     杜克說:「登革熱病例增加可能可以歸因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以及都會區的人口密集。」

     他說,上半年因登革熱死亡人數達一百七十二人,而去年同期為一百一十五人。

     高度都市化的馬尼拉都會區登革熱病例最多,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九十一。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今年稍早就警告,氣候變遷將增加登革熱和其他傳染病的發生率。

     登革熱由白斑蚊傳播,目前無藥物和疫苗可防治。970723

對抗肥胖 洛杉磯市郊一年內禁開速食店

  • 2008-07-30 【中央社】

     洛杉磯官員今天同意,貧窮市郊一年內禁止開設速食連鎖店,以對抗高於平均值的肥胖問題。

     這項禁令將影響南洛杉磯三十二平方英里地區的五十萬人,此地以拉丁美洲裔及非裔美國人居多。

     此舉是為了鼓勵更健康的飲食習慣,據信是速食業首度因健康理由被限制開店。

     起草此項法案的洛杉磯市議員裴利女士透過發言人表示,此案今天在聽證會上以十二票對零票通過,聽證會一度被規模五點四的地震打斷。

     根據加州法律,速食餐廳的定義是:菜單內容有限、販售事前準備好或能快速加熱的食物、沒有餐桌點餐服務、食物以可回收包裝供應。

     裴利形容此法通過是「南洛杉磯人的勝利」。

     她在聲明中說:「我們需要吸引能讓顧客坐下來用餐的餐廳、整套服務的雜貨店、以及其他好的健康選擇,我們需要以積極的方式來做。」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忽略男同志權益 非洲抗愛滋努力註定失敗

由法國非政府組織「AIDES」在喀麥隆主辦的一場防治愛滋病研討會上,來自美國的同性戀人權組織(LGLHRC)駐非洲地區專員娜拉表示,非洲國家必須儘快以行動保障同性戀者,如果忽略男同志的權益,非洲所有對抗愛滋病的努力將註定失敗。

AIDES成員孟夫伊森在會中指出,非洲有越來越多的男同志群體,自動發起避免感染愛滋病毒(HIV)運動,但成效非常有限,只因男同志一旦將自己的身份曝光,便會遭到其它人追打或入監服刑,男同志甚至會被排除在政府抗愛滋計畫之外。

根據LGLHRC去年所做調查顯示,非洲五十三國當中,仍有三十八國視同性戀為應受懲罰的犯罪行為。

例如,在喀麥隆,就有十一名同性戀者遭當局收押入監,國際特赦組織今年的報告則指出,當中一名受刑人在獲釋數天後,便死於愛滋病引起的相關疾病。

喀麥隆人權組織主席尼曼德表示,由此凸顯一個重大問題,即同性戀犯罪化、社會仇視同性戀等現象,間接或直接在男同志群體間增加恐懼感,迫使自己只能以見不得人的方式過著同性生活,這反而更增添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以馬利為例,男同志愛滋病毒感染率為百分之三十七,全國感染率卻只有百分之一點三。塞內加爾在二零零五年所做的調查也顯示,男同志愛滋病感染率為百分之二十一點五,全國感染率僅有百分之零點七。

IGLHRC去年公佈的一份報告強調,男女同性戀並非生理傾向而極易感染愛滋病,同性戀感染率高於常人,是因同性戀者的權益受到侵犯和社會不公交叉影響所導致。

以塞內加爾來說,政府雖然在二零零五年將男同志併入全國抗愛滋計畫一環,但同性戀仍屬違法,當地媒體最近刊出同性戀者歡慶節日的照片後,更發生男同志遭群眾追打而被迫逃亡事件,而已感染HIV的男同志只好放棄治療而選擇藏匿。

即使男同性戀者清楚面對愛滋病高感染風險的可能性,但在多數醫院摒棄同性戀醫療權益、社會敵視的環境下,參加這一研討會的反愛滋病運動人士認為,同性戀者被迫私下躲藏,不只在同志群體間存在風險,對其它人也有危險。

此外,無法公開男同志身份的同性戀者,與異性也有性關係存在,有的甚至結婚,例如,馬利有百分之八十八男同志是雙性戀者。非洲國家忽略少數男同志權益的結果,不僅增加同性戀群體愛滋病感染的風險,也進一步危害到多數人的權益。

【2008/07/24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