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中市北屯國小 痢疾群聚感染

自由時報20071123
中市北屯國小因地下水源遭污染,爆發群聚感染痢疾事件,昨天緊急調乾淨的水備用。(記者徐夏蓮攝)

確定病例11例 百餘人有疑似症狀

〔記者胡清暉、徐夏蓮、蘇孟娟╱綜合報導〕台中市北屯國小發生桿菌性痢疾群聚感染事件,確定病例達十一例,全校有百餘名學童出現腹瀉、發燒等疑似症狀。初步研判,是學校化糞池管線破裂、帶菌糞水污染地下水所致。衛生單位前天已緊急封閉地下水源,今天針對全校逾兩千名師生進行預防性投藥。

已經出現症狀的學童至少一百一十四人、廚工兩人。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本次事件為十二年來最大規模的痢疾群聚感染事件。

此次最早發病的小一學童,於十一月初返回南投山區的原住民部落探親,在當地染病,三日返回台中後發病,八日就醫,經醫院通報台中市衛生局後,證實感染桿菌性痢疾。

這名學童發病期間,先是透過與同學的接觸將疫情擴散,到了十一月十六日,全校累積確定病例達十一例,且集中在兩個班級,此時仍屬接觸傳染;但因患者日益增加,大量含菌排泄物流入化糞池,而學校化糞池管線已破裂,糞水污染地下水,學校廁所及其洗手台的水源卻由地下水供應,學童用以洗手、漱口,迅速引起大規模感染。

學校用地下水 帶菌糞水污染所致

台中市教育處指出,初步研判,可能因化糞池老舊或九二一地震震裂導致滲漏,由於廁所清潔用水仍設有地下水龍頭,可能學童清潔環境後未再使用自來水洗手,造成感染;北屯國小有多座化糞池,日前衛生局前往七處地點調查,確認有一處水井是感染源。

北屯國小共兩千零八十人,學生有一千九百零六人,教職員一百七十四人,有症狀者及接觸者已採檢送驗兩百一十多人次,預估檢驗結果三天內可以公布。

與師生接觸者 都有潛在感染風險

施文儀擔心,本次群聚感染屬症狀最輕微的第四型,會有健康未發病的帶菌者四處傳播,全校師生經常接觸的家人、安親班都有潛在風險。

桿菌性痢疾經由糞口傳染,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就會造成感染。使用未經加氯消毒處理或餘氯含量不足的山泉水、地下水及簡易自來水源,是導致桿菌性痢疾疫情的主因,且只要吃進十至一百顆的病菌數就可能被感染。

疾管局提醒,除保持水源的乾淨外,一定要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不生飲、不生食,同時建議使用漂白水清洗或擦拭患者接觸過的門把、桌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