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去年,460萬中國人得法定傳染病

自由時報20070705

成為台灣防疫最大隱憂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赴中國旅遊,須特別注意避免傳染病上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中國衛生條件欠佳,醫療水準參差不齊,去年中國法定傳染病發病病例達四百六十萬人,其中超過一萬人死亡,均較前年增加。疾管局憂心,由於兩岸旅遊、經商、走私頻繁,加上中國疫情不透明,中國已成為台灣防疫的最大隱憂。

疾管局援引中國衛生部公布的數據指出,中國連續兩年的傳染病死亡人數前四名均為肺結核、狂犬病、愛滋病、B型肝炎,而肺結核是一個國家公共衛生的指標,反映中國公衛環境亟待加強。

在台灣已絕跡的狂犬病,去年入夏後,在上海、北京、雲南、廣東、江蘇等地陸續傳出疫情,這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若被染病動物咬傷就有可能感染、發病,一旦發病,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至於愛滋病方面,河南、廣西、雲南、新疆、北京都是中國盛行率較高的地區。

此外,中國目前已有二十五名禽流感確定病例,其中十六人死亡。

疾管局呼籲,全世界目前五株突變的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都來自於中國廣東省,且已在中國「在地化」生根,民眾赴中國旅遊,應避免接觸禽鳥類,若有發燒等症狀,就醫時應告知旅遊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