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日過勞自殺人數創新高

自由時報20070518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
常與「工作狂」及「自殺」畫上等號的日本,二○○六年度經職災鑑定確認的過勞自殺,以及因此罹患心理疾病的人數再創新高,其中以三、四十歲階層為工作「拚命」的情況最為嚴重。即使政府長期以來極力宣導為員工營造一個健康的職場環境,不過統計顯示,日本青壯年族群仍舊被沈重的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厚生勞動省十六日公佈的調查顯示,去年度因工作壓力而罹患憂鬱症等心理疾病人數,比上一年度增加六十一%,達二○五人,其中以三十多歲族群的八十三人最多。因工作壓力而自殺的人數,比上一年度增加五十七%,達六十六人(一人未遂),其中以五十多歲族群最多,其次為三十多歲族群。

此外,因過勞引發腦溢血或心肌梗塞等「心臟、腦部疾病」人數,則有三百五十五人(其中一百四十七人死亡),其中仍以五十多歲族群最多,三十多歲族群則比往年暴增,躍居第三位。上述三項統計皆創下歷年新高紀錄。

二○○六年的勞動經濟白皮書顯示,日本一週工作六十小時以上的上班族日益增加,尤以三十歲後半的族群最為嚴重,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過勞工作。

一名三十五歲的上班族接受「日刊現代」訪問時,便透露對於日復一日過勞生活的無力感。「晚上十點過後能做完工作就算是早了,回到家已是深夜十一點半,約一點才能上床睡覺,隔天七點就要起床。雖然體力實在難以負荷,可是別人都還在工作,總不能自己一個人先下班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