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忽略男同志權益 非洲抗愛滋努力註定失敗

由法國非政府組織「AIDES」在喀麥隆主辦的一場防治愛滋病研討會上,來自美國的同性戀人權組織(LGLHRC)駐非洲地區專員娜拉表示,非洲國家必須儘快以行動保障同性戀者,如果忽略男同志的權益,非洲所有對抗愛滋病的努力將註定失敗。

AIDES成員孟夫伊森在會中指出,非洲有越來越多的男同志群體,自動發起避免感染愛滋病毒(HIV)運動,但成效非常有限,只因男同志一旦將自己的身份曝光,便會遭到其它人追打或入監服刑,男同志甚至會被排除在政府抗愛滋計畫之外。

根據LGLHRC去年所做調查顯示,非洲五十三國當中,仍有三十八國視同性戀為應受懲罰的犯罪行為。

例如,在喀麥隆,就有十一名同性戀者遭當局收押入監,國際特赦組織今年的報告則指出,當中一名受刑人在獲釋數天後,便死於愛滋病引起的相關疾病。

喀麥隆人權組織主席尼曼德表示,由此凸顯一個重大問題,即同性戀犯罪化、社會仇視同性戀等現象,間接或直接在男同志群體間增加恐懼感,迫使自己只能以見不得人的方式過著同性生活,這反而更增添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以馬利為例,男同志愛滋病毒感染率為百分之三十七,全國感染率卻只有百分之一點三。塞內加爾在二零零五年所做的調查也顯示,男同志愛滋病感染率為百分之二十一點五,全國感染率僅有百分之零點七。

IGLHRC去年公佈的一份報告強調,男女同性戀並非生理傾向而極易感染愛滋病,同性戀感染率高於常人,是因同性戀者的權益受到侵犯和社會不公交叉影響所導致。

以塞內加爾來說,政府雖然在二零零五年將男同志併入全國抗愛滋計畫一環,但同性戀仍屬違法,當地媒體最近刊出同性戀者歡慶節日的照片後,更發生男同志遭群眾追打而被迫逃亡事件,而已感染HIV的男同志只好放棄治療而選擇藏匿。

即使男同性戀者清楚面對愛滋病高感染風險的可能性,但在多數醫院摒棄同性戀醫療權益、社會敵視的環境下,參加這一研討會的反愛滋病運動人士認為,同性戀者被迫私下躲藏,不只在同志群體間存在風險,對其它人也有危險。

此外,無法公開男同志身份的同性戀者,與異性也有性關係存在,有的甚至結婚,例如,馬利有百分之八十八男同志是雙性戀者。非洲國家忽略少數男同志權益的結果,不僅增加同性戀群體愛滋病感染的風險,也進一步危害到多數人的權益。

【2008/07/24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