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國每年75萬人 死於污染 要求世銀報告 隱匿數據

自由時報20070704 要求世銀報告 隱匿數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三日報導,中國官方與世界銀行合作,進行中國近年環境污染調查,結果發現中國每年因污染而早逝的人口達七十五萬。由於該數據太駭人,中國以「恐引發社會動盪」為由,要求世銀在書面報告中刪除約佔三分之一的敏感部分。

世銀顧問與中國官員透露,當該份名為「中國污染的代價」報告初稿去年完成時,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與衛生部要求世銀刪除有關早逝人口的統計數據。一名顧問說:「世銀被告知不得發表該訊息,因為過於敏感,恐引發社會動盪。」

西北部煤礦帶 死亡密集區

其中最令人心驚的資料是一張死亡人口分布圖,根據該圖,死亡密集區都是沿著中國西北部的煤礦帶分布。此外,世銀之前的研究也指出,全球污染最嚴重的二十大都市中,有十六座位於中國。

被刪除的內容,包括嚴重空污每年導致三十五萬至四十萬人早逝,另有三十萬人死於惡劣的室內空氣。逾六千人死於品質不佳的飲用水,水污染問題大多出現在鄉間,死因為嚴重腹瀉、胃癌、肝癌與膀胱癌。

曾參與該研究的中國環保總局退休官員郭曉民(譯音)告訴金融時報說:「我們不想公佈這些數據,我們不想讓報告變得太厚。」再者,鑒於研究的方法學不可靠,而擔憂早逝資料「恐引起誤解」,所以才刪除相關內容。

該份逾一百四十八頁的研究,是以全球認定的方式計算空污程度。中國只有一%的都會人口,居住在懸浮微粒濃度低於四十毫克╱每立方米的環境,而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安全標準是二十毫克。該報告指出,二○○三年,五十八%的中國都市人口居住在懸浮微粒濃度超過一百毫克的環境。

報導也說,三月間世銀在北京與中國官方共同主辦的研討會上,發表污染代價研究時,雖然世銀「不情願地」刪除上述數據,但衛生官員卻在口頭報告時,詳述早逝的調查資料。目前不了解他們是否蓄意而為。

世銀三日表示,目前該研究定稿尚未完成,而最後報告將彙整污染議題的所有研究。中國衛生部與環保總局則未置一詞。

人類感染愛滋 可能早在十九世紀末就已發生

  • 2008-10-02 【法新社】

     科學家今天表示,愛滋病毒可能早在一個多世紀之前,就在中西非超越物種障礙。之前的看法是,愛滋病毒是在一九三零年代,由黑猩猩傳染給人類。

     針對比利時殖民剛果時代留下來的組織樣本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最普遍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在一八八四年到一九二四年間的某一刻,就已經開始蔓延。

     科學家在英國科學期刊「自然」中宣布:「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第一型(HIV-1)的變異,早在認定愛滋流行之前,就已經在非洲中西部發生。」

     愛滋一九八一年首度獲得大眾的注意,當時一些有機警的美國醫生,注意到加州和紐約的年輕同性戀者不尋常的集體死亡。

     從那以後,愛滋病已經造成至少二千五百萬人喪生,另外三千三百萬人感染愛滋。HIV病毒會破壞人體免疫細胞,令人體感染愛滋。

     這項新研究由美國亞歷桑那大學生態暨進化生物學系研究員渥洛比主持。

全球聯手抗瘧疾 三十億美元基金就緒

  • 2008-09-26 【中央社】

     聯合國抗貧高峰會今天承諾籌措近三十億美元,資助雄心萬丈的瘧疾防治計畫。

     這筆基金包括來自世界銀行的十一億美元,將用於激勵第一個「全球瘧疾行動計畫」(GMAP)盡速完成。

     這筆資金是在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召集的高峰會中宣布,目的在重新灌注能量,於二零一五年前,達成八項減少貧窮目標。

     世界銀行總裁左里克在聲明中指出,多餘的錢將在未來三年內,用來「大幅降低與瘧疾相關的死亡與致病人數」。

     根據GMAP方案,若行動付諸實施,預計在二零零八年到二零一五年間,可挽救四百二十萬條生命,同時基金會也可以擬定更長期的計畫來根除瘧疾。

     聯合國官員表示,全球半數人口、一百零九個國家的三十三億人感染瘧疾,每年並造成近一百萬人死亡。

     結合政府、私人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團體「全球抗愛滋病、結核病暨瘧疾基金」表示,未來兩年將投入十六億二千萬美元進行瘧疾防治,包括額外發放一億個蚊帳

     億萬富翁比爾.蓋茲表示,他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將提供一億六千八百七十萬美元,成立「瘧疾疫苗行動」基金,研究新一代瘧疾疫苗。

世衛 2006瘧疾致百萬人死亡 非洲受創最重

  • 2008-09-18 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根據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二零零六年瘧疾肆虐造成全球近一百萬人死亡,其中又以五歲以下兒童和非洲國家受害最嚴重。

     世衛組織在「年度瘧疾報告」中指出:「二零零六年全球有三十三億人口面臨瘧疾傳染威脅,其中二億四千七百萬人被感染,造成近一百萬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五歲以下兒童。」

     報告指出,二零零八年,瘧疾是全世界一百零九個國家的地方疾病,其中約有一半,約四十五個國家在非洲。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這些國家仍然缺乏處理這個疾病的足夠資源,即使公共衛生系統已獲得更多抗瘧疾藥物,所有接受調查國家對瘧疾病人的治療仍不適切。

     報告指出,大部分非洲國家仍無法達成世界衛生組織在二零零五年所訂頒,透過在室內掛蚊帳、用葯、噴灑殺蟲劑、以及對懷孕婦女的治療等四種主要方式,達到百分之八十的公衛涵蓋目標。

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印度首善之區四成居民有感染肺結核之虞

印度衛生部主管肺結核事務高級官員今天表示,首都新德里所在的德里直轄區,人口約一千五百萬,由於居住條件不佳與營養不良等因素,約六百萬人可能感染肺結核病。

印度中央政府衛生暨家庭福利部主管全國結核病控制規劃主任查烏漢,在一項國際肺結核會議召開前夕作上述表示。這項三天的會議,明天起在新德里舉行,有五百位來自南亞及法國的專家學者與會。印度是全球肺結核病傳染病例最多的國家之一。

曾經在二○○六年獲得世界衛生組織頒發「國際停止肺結核夥伴獎」的查烏漢,在新德里一項記者會上表示,德里地區約四成的居民有感染結核病之虞,除非採取預防措施,否則很多人將會受害。

印度結核病協會副主席艾若拉也表示,無論是在德里或是印度其他城市,絕大多數的結核病患者都是勞工移民、貧民、都市違章建築居民以及擁擠鬧區的工作者。

他同時也認同記者提出的現象之一,即在德里街頭的載客三輪車伕,多為外來移民,由於經常露宿街頭,是最容易染患結核病的患者之一,而這些車伕在載客時又常咳嗽,乘客也可能成為受害者。

查烏漢表示,至今年三月底的上一財政年度,德里地區新增了約五萬名結核病例,一萬三千六百九十五名病例經由唾液或痰感染所致。

不過,查烏漢也強調,政府的全國結核病控制計劃執行以來,德里地區已獲致良好成效。他說,自一九九七年執行以來至今年三月底,三十五萬四千多人接受這項計劃治療。

據世界衛生組織今年三月發表年度報告,二○○六年全球新增九百二十萬件結核病例,有一百七十萬人死亡,非洲是全球結核病感染率最高的地區,亞洲則是結核病患者最多的地區,以國家作比較,印度結核病患者最多。

【2008/09/08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