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愛喝奶茶、咖啡 血脂異常人口暴增

台北人平均1年喝140杯

愛喝奶茶、咖啡的人可得小心血脂肪!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民眾平均每人一年約喝掉140杯奶茶、109杯果汁與104 杯碳酸飲料。而血脂異常者喝得更多,一年喝掉203杯奶茶、286杯咖啡,比血脂正常民眾飲用量足足多三成。

為了解飲食與血脂異常的關聯,健康吉美健檢中心最近分析了95年(6417人)、96年(9365人)體檢民眾資料,檢測重點為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血脂異常 年增9.3萬人

結果顯示,96年度大台北民眾膽固醇異常率超過兩成八,41至45歲民眾血脂異常發生率較前一年上升8%,如果以大台北地區人口統計數字來說,去年一年就增加近9萬3000 人。

男性3人中1人血脂異常

調查發現,三成五男性受檢者膽固醇偏高,差不多是女性的1.7倍,兩成八男性受檢者的三酸甘油脂超過標準,高出女性五倍之多,平均每三至四人當中就有一人血脂異常,其中又以31至45歲民眾為高危險群!至於在飲食習慣上,健康吉美健檢中心調查了276名受訪者的飲食情況,結果顯示,國人偏好飲用奶茶、咖啡、碳酸飲料等飲品,長期下來,對身體確實造成負面影響。

1年喝掉6150公噸奶精

調查顯示,大台北地區國人平均每人一年約喝掉140杯奶茶、109杯果汁與104杯碳酸飲料,而血脂異常者喝得更多,一年喝掉203杯奶茶、286杯咖啡。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表示,不管是果汁、奶茶或咖啡,糖分都相當高,換算之後,大台北地區民眾平均一年吃下了2974顆方糖,如以奶茶飲用量估算,大台北地區民眾一年約喝掉近6150公噸的奶精,數量相當驚人。但「長期攝取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易造成血脂異常!」楊培鎮強調。

楊培鎮解釋,奶精中可能含有高比率的反式脂肪,長期過量攝取,將造成肥胖及心血管疾病,另外,過多糖份攝取也會造成血脂異常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幾年來,國人飲食習慣西化,早餐偏好三明治、蛋餅以及漢堡等速食,外加一杯奶茶。但奶茶含有糖及奶精,這些都是高熱量的成分,如果加上粉圓,熱量更高,差不多等於一個便當。

奶茶幾成民眾早餐常客

楊培鎮指出,奶茶幾乎成為台灣民眾最習慣飲用的早餐飲品。但為了改善血脂異常,宜改為多攝取大豆類製品,例如豆腐及豆漿,因為豆類製品中含有豐富大豆蛋白與大豆異黃酮成分,經過臨床證明可降低血中膽固醇。

【2008/07/23 聯合晚報】

聯合國:全球十二億人 露天排便

一份聯合國報告今天指出,全球使用「獲改進衛生設施」的人口十幾年來雖有增進,但仍遠落後於千禧年發展目標;仍有近十二億人露天排便,其中印度就占了五成五。

共同推出「飲水與衛生進展」報告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新聞稿中說,在一個地方「即使只有少數人露天排便,仍很難確保有清潔的環境」。它說,糞便污染的環境直接與腹瀉疾病相關,腹瀉是五歲以下嬰幼兒的最大殺手之一。

報告指出,全球露天排便的人口比例從一九九零年的百分之二十四降到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十八;使用獲改進衛生設施者則在同一時期由百分之五十四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二。

但UNICEF執行長威尼曼指出,依這樣的進展速度,到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DG)二零一五年到期時,使用獲改進衛生設施的人口還將落後於目標七億人。

她說:「若沒有戲劇性的進展,將會慘敗。」

獲改進衛生設施是指能夠衛生的將人類排泄物與環境隔離而免於人類接觸的設備。千禧年發展目標預定使百分之七十七的人口能享有這樣的設施。

在「獲改進飲水水源」方面則情況較好,這一名詞是指受保護而免於外在污染、尤其是排泄物污染的水源。千禧年發展目標希望在二零一五年使百分之八十九人口享有此種水源。

報告說,享有獲改進飲水的人口在一九九零年僅有百分之七十七,二零零六年已達百分之八十七,預計二零一五年能超過百分之九十。

【2008/07/18 中央社】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九成中年人 照吃高膽固醇食物

  • 2008-07-21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廿日公布「安心飲食習慣大調查」,未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受訪者中,高達九成三習慣吃高膽固醇食物,九成未吃足五蔬果,多數三餐外食;已罹病受訪者會注意飲食,但吃足量蔬果者也僅三成。

     台大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最近颱風過境,蔬菜漲價,民眾不妨多攝取根莖類蔬菜或冷凍食品,罐頭類食物鹽量都太高,不宜吃多,以免加重心血管負擔。

     安心飲食習慣大調查由台大營養室針對北部四百多位四十至六十歲中年族群進行,受訪者分為未罹患心血管疾病與已罹患心血管疾病二組,比較兩者飲食習慣。

     結果發現,未罹患心血管疾病者,飲食習慣並不理想;九成三習慣吃蝦、蟹、內臟類等高膽固醇食物,九成受訪者每日沒有吃足五蔬果,八成八總是三餐外食,八成六沒有定時吃三餐。不吃醃漬、油炸、不喝咖啡、茶或含糖飲料者的比例只有個位數,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增!

     已罹患疾病組,當檢查發現自己膽固醇、血壓、血糖居高不下,才開始對食物有所警惕。定時吃三餐的比例最懸殊,沒得病時只有一成四定時吃三餐;知道自己有病後,近六成開始養成定期用餐習慣,外食比例也下降,二成的人開始嚴格控制不再攝取高膽固醇食物,且多吃蔬果,但每日吃足五蔬果建議量的人只有三成。

     鄭金寶表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美國心臟學會的最新飲食建議,飽和脂肪熱量來源應低於七%,反式脂肪熱量來源低於一%,膽固醇每天攝取量小於三百毫克,並增加纖維攝取量。

     鄭金寶說,動物的皮和肥肉中膽固醇含量較高,瘦肉大約一克含一毫克膽固醇,吃一客二百克的牛排,等於吃進二百毫克膽固醇,一顆蛋黃膽固醇就高達二五○毫克,魚卵、豬肝、腎、腦含量也非常高,吃一個波蘿麵包或奶酥麵包等於吃了一天反式脂肪的最高量。

     她建議,多吃未精製且富含纖維質、礦物質、維生素的全穀類、五穀飯類、根莖類,多吃含有ω3的魚類和深色新鮮水果,避免攝取含反式脂肪的加工乳製品、速食及奶精、油酥、炸薯條、甜甜圈等,限制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內臟類,全蛋以每周不超三顆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