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聯合國:非洲愛滋疫情減緩 但不應自滿

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署兩年公佈一次的調查報告顯示,非洲地區愛滋病疫情似乎減緩,預防措施也獲得不錯的成果,但愛滋病防治署執行主任皮奧特指出,非洲應避免新增感染病例,並持續提供愛滋病患抗逆轉性藥物治療,不應對這一短期成果而感到自滿。

聯合國二十九日公佈的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去年非洲和亞洲地區因愛滋病引起相關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已降為兩百萬人,新增感染人數也從三百萬降為去年的兩百七十萬人,但下降率卻不夠快。

報告說,全球愛滋病感染趨勢無法扭轉,加上治療支出無法延續下去,如果不能大幅降低新增感染人數,目前所做的各項預防努力將趕不上新增感染的比例,而隨著越來越多人受感染,將使愛滋病患存活更為艱難且更加昂貴。

這一最新的調查研究提出警告,全球十五歲以下新增感染人數,從二零零一年的一百六十萬人增為去年的兩百萬人,如果這些群體無法接受治療,一半以上受感染的初生嬰兒將在兩歲以前死亡,全球三千三百萬愛滋病患如果無法獲得抗逆轉性藥物治療也將病亡。

雖然相關組織在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七年間,對中低收入國家防治愛滋病的資助金額提高六倍,但富國持續提供資金卻是最重要的。

對於部分團體指全球花太多錢在單一傳染病,聯合國應把資金用於改進窮國醫療體系上,這份報告指出,兩種方法都需要,而現在推動的抗逆轉性藥物治療,將帶頭改善愛滋病重創國家的醫療制度。

根據這項最新調查顯示,愛滋病疫情最嚴重的非洲國家中,盧安達和辛巴威越來越少人感染愛滋病,其中,辛巴威孕婦感染率從二零零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五,降為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十八,這應與越來越少人花錢買春有關。

此外,布吉納法索、喀麥隆、衣索比亞、迦納、馬拉威、烏干達和尚比亞七國,為避免感染愛滋病而使用保險套的人數明顯增加,在喀麥隆,十五歲以下發生行性為的比率,已從百分之三十五降到百分之十四。

至於全球愛滋病人數最高國家之一的南非,衛生部發言人孟加迪表示,雖然南非仍是愛滋病傳染率最高的國家,但聯合國的報告也指出,去年全球僅有三百萬名愛滋病患接受抗逆轉性藥物治療,南非就佔四十二萬九千人,證明南非是推動這項治療方法最努力的國家。

【2008/07/30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