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上夜班得乳癌 丹麥40人獲國賠

丹麥政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長期上夜班增加乳癌風險」研究結論,最近開始給予長期上夜班而罹患乳癌的婦女賠償金,已有約40人獲賠,創下國家賠償夜班患乳癌者的世界首例。

英國廣播公司(BBC)15日報導,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長期上夜班有害健康,可能導致睡眠失調、倦怠、心血管、胃腸出毛病、工作意外風險增加等。世衛組織下轄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也發現,護士、空服員等常上夜班而無法正常睡眠者,體內有抑制癌症效果的褪黑激素會減少分泌,可能導致乳癌。

丹麥當局最近根據IARC這項結論,開始提供長年上夜班而罹患乳癌的婦女賠償金,但金額不詳,家族有乳癌病史者也不在賠償之列。

雙乳都出現腫瘤的烏拉•曼科夫(Ulla Mahnkopf)女士是獲丹麥政府賠償的乳癌患者之一,她曾任北歐航空公司(SAS)空服員30年,飽受時差和睡眠不定之苦。她說,不再飛來飛去後,覺得自己開始活躍起來,現在「人生徹底改觀」。

丹麥政府這項德政引發其他國家迴響。在英國,就有許多專家抨擊英國政府太晚正視夜班對勞工健康的危害,將導致嚴重公共衛生問題。據英國各工會統計,英國有約兩成勞工上夜班。

【2009/03/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