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豬流感蔓延 世衛升高警報

自由時報20090429
我國疫情等級與世界衛生組織分級對照表

〔編譯陳成良、記者王憶紅╱綜合報導〕H1N1新型流感(豬流感)疫情持續惡化,墨西哥全國確定及疑似感染而死亡人數已上升至一五二人,確定感染病例的國家增至七個,疫情已從墨西哥、美國等美洲國家迅速向歐洲、中東和大洋洲蔓延,迫使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對豬流感的警報等級,從第三級提高到第四級,甚至可能在確定美國疫情擴散後將提高至第五級。

四級警報 足以社區傳染

WHO警報系統共分六級,第四級指的是病毒已足以造成社區傳染。WHO發言人哈特爾二十八日表示,正在等待美國當局正式確認豬流感疫情已大幅在人際間傳染,如果獲得確認,則將符合WHO的第五級警戒標準。

哈特爾說,美國、加拿大與英國的若干傳染源不確定,WHO正在等美國當局宣布紐約某中學多名學生在從墨西哥結束春假返國後,將病毒互相傳染。他說,情況看來像是人傳人,這類病毒二次傳染是可能的,「如果我們獲得美國或加拿大的確認,我們可能會調到第五級。」

WHO代理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說,實驗室化驗證實的全球豬流感病例人數已增至七十九人。

研發疫苗 需四至六個月

WHO表示,由於H1N1病毒已擴散開來,防疫重點應放在緩和疫情而非圍堵,同時建議各國不需要封閉邊界或限制旅遊。WHO正在積極研發疫苗, 不過時間可能要四到六個月之久。

世界各國相繼發布赴墨西哥旅遊警訊,並加強機場入境篩檢。不過哈特爾指出,被感染者抵達機場或邊界關卡時可能並未出現症狀,所以採取類如SARS時的旅遊限制不會有用。

墨西哥當局已取消大規模公開活動,動物園等場所也一律暫時關閉,並考慮關閉首都的地鐵系統,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到五月六日。

不過墨國衛生部長柯多瓦強調,墨西哥不會關閉邊界,也不會停止經濟活動。而疑似感染病例的通報數字有下降趨勢,二十五日增加一四一例,二十六日減為一一九例,二十七日再降至一一○例。

美國五個州確定病例已經上升至五十一人,但幸而沒有人員死亡。加拿大六名確定罹患H1N1新型流感的病例,發病前都曾前往墨西哥旅遊。

在歐洲,西班牙二十八日確定了第二例患者。英國政府也宣布,兩名自墨西哥返國的蘇格蘭民眾經檢查證實感染新型流感。此外,法國、愛爾蘭、丹麥、比利時、瑞典及瑞士也相繼傳出疑似感染案例。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宣布,歐盟各國衛生部長最快在三十日召開緊急會議,研商對策。

亞洲淪陷 韓泰也傳病例

在亞洲,南韓及泰國也傳出第一起疑似病例。韓國三星台灣區總經理金衡睦指出,過去已有處理SARS經驗,H1N1新型流感若爆發,會立即啟動相關機制。

以色列二十八日確認該國第二起感染病例,稍早該國外交部表示,一名以色列男子在墨西哥感染H1N1新型流感,但經過治療後已經康復,這是以色列及中東地區的第一個確定病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