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南半球入冬 新流感恐南移

全球新流感疫情趨緩,各國也調降疫情警戒等級,但時序入秋冬的南半球,陸續出現少數個案,各國專家都密切注意新流感首波入冬的發展。

南半球的紐、澳一直是國人旅遊熱門國家,目前各有89和31起疑似病例。前疾管局局長、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說,目前有抗病毒藥物可以對付新流感,因此前往兩國南半球的旅客不用恐慌,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即可。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目前已有25國出現新流感案例,其中包括南半球國家巴西、阿根廷,因出現境外移入個案,而列為第二級疫情國家。季節交換,南半球變冷、北半球轉熱,新流感發生區域可能將由北往南移,未來數月未來可讓進一步瞭解新型病毒是隻紙老虎,還是「扮豬吃老虎」地出現更大的危害。

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但七到九月病毒到南半球「混一混」後,說不定會有變化或出現抗藥性,無論是製藥、生產疫苗或檢驗方式都須預做準備。蘇益仁說,隨著時間進展,抗藥性會越明顯,最好購買各國較少使用的另一種抗病毒藥物。

【2009/05/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