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馬桶革命 搶救貧童生命

自由時報20071123
世界馬桶協會創始大會

編譯張沛元╱特譯

南韓非政府組織「世界馬桶協會」(WTA)二十二日在創始大會(見圖,美聯社)中提出一系列改善公共衛生與突破禁忌的計畫,希冀發動一場全球「馬桶革命」,解救千萬孩童的性命。一名與會的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深官員表示,改善全球公衛的年度花費,僅相當於歐洲人每年花在冰淇淋上的費用,但其功效十分可觀。

來自六十多國的一千三百多名衛生官員與衛生設備產業代表出席這場「世界馬桶協會」大會,討論如何協助全球多達二十六億缺乏適當衛生設備的民眾。WHO西太平洋區總監尾身茂說,全球每年有一百八十萬人死於衛生欠佳引起的疾病,其中九成是五歲以下的孩童;改善世界各地衛生設施的年度花費約需一百億美元,不及二○○五年全球軍事支出的一%,也僅相當於全球瓶裝水估計花費三分之一,或歐洲人每年花在冰淇淋的支出。

世界馬桶協會的宗旨在提供貧窮國家衛生設施、提供天災後的緊急衛生需要,以及散播改善衛生設施的相關資訊與科技。該協會創始人、南韓國會議員沈載德為推廣這項理念,已斥資一百六十萬美元打造一幢馬桶外觀的建築。此外,世界馬桶協會也希望世人能將馬桶的地位提升至一個能讓人放鬆與冥想的文化空間,鼓勵不需羞於談論馬桶。

世界馬桶協會獲得南韓政府大力支持,其創辦人沈載德是二○○二年世足賽南韓比賽場地水原市的市長,當時他為了這場國際賽事戮力改善當地公廁,因而被封為「馬桶先生」,二十二日也理所當然當選協會首任會長。沈載德說,馬桶革命將為人類帶來希望與幸福。二十二日的開幕大會會場上還展示有最舒適廁所競賽的獲獎者照片,還有一場配合舉辦的馬桶博覽會。

南韓政府希望透過這個協會,將其廁所復興運動推展至海外。南韓總理韓德洙說,馬桶與人類衛生以及改善生活品質息息相關。該協會在會中還草擬一份「首爾宣言」,呼籲展開跨國運動,致力為需要協助的民眾提供適當衛生設備、解決水污染與加強公共教育。(取材自美聯、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