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1918新流感夢魘再現?

  • 2009-05-01 中國時報 【郭明裕、郭明實】

     三月底豬流感H1N1新型(人)流感從墨西哥爆發,這是一種A型流感病毒H1N1,結合了人類流感、禽流感及豬流感,三種病毒同時感染在豬隻身上,重組後所產生的混合變種病毒。不僅可在豬隻之間相互傳染,病毒還會由豬傳染到人身上,甚至在人與人之間,還能藉由口沫交叉感染。

     專家們對此次豬流感疫情深感擔憂,一是因為新病毒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結合鳥類、豬類和人類的病毒,且能夠人傳人;二是新病毒攻擊的對象,是免疫力最強的廿至四十歲青壯年。H1N1豬流感,病毒會不斷變種,不容易預防。爆發疫情的墨西哥有六.三八%的致死率,但這只是目前為止單一地區的情況,可能會降低。

     美國聯邦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科學家認為,新型流感人傳人的三部曲可能如下。

     第一階段:先有鴨、鵝的大量死亡,侵入廿歲以下的兒童,先進入下呼吸道的2-3唾液酸接受體,新型(禽)流感死亡率高至五○%以上,而感染率只有○.○○○○五%以下。

     第二階段:先有雞的大量死亡,侵入廿至四十歲成人(人大量死亡),先進入上呼吸道的2-6唾液酸接受體,新型(人、豬)流感死亡率降至二.五%以下,而感染率升高至二五%。豬可提供中間宿主與上呼吸道的2-6唾液酸接受體。

     第三階段:先有人的少量死亡,侵襲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為主,先進入上呼吸道的2-6唾液酸接受體,人類季節性流感死亡率降至○.○五%以下,而感染率升高至二五%以上。

     至於一九一八年新型流感的夢魘是否會再現?兩者相似的有,都是三月爆發,八月第二波。其次,同是侵襲廿至四十歲青壯年為主。感染率比二○○五年禽流感H5N1快許多,死亡率略高於第二階段的二.五%,因豬基因加入,可提供中間宿主與上呼吸道的2-6唾液酸接受體,加速人傳人效率。換句話說,一九一八年H1N1新型流感的夢魘,可能在今年八月秋天。

     原先克流感目前對豬流感H1N1新型(人)流感是有效的,但從今年三月新英蘭醫學雜誌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H5N1與H1N1的N1凹槽上有一個274序號氨基酸容易突變,經過南北半球一年的傳遞,就全面出現抗藥性,克流感對H5N1與H1N1無效。

     因此,眼前最重要工作是趕快在今年八月秋天之前,研製出豬流感H1N1新型(人)流感的疫苗,才能避免災難,日本首相與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科學家,要求全力發展新疫苗是正確的政策。一九七六年人類對抗豬流感疫苗失敗,應不會再發生,因為這幾年科學家研發H5N1禽流感疫苗已有相當進步。

     目前為止,我們看出了二○○九年新型H1N1流感大爆發的一些端倪?

     墨西哥死亡率六至七%,且大多是廿至四十歲中壯年,而其他國家卻死亡率低於二.五%。意味著第一波的二至三月分,新型H1N1流感攻擊人類年輕人的下呼吸道接受體,因含鳥類基因片段,產生細胞激素風暴,嚴重破壞肺泡,死亡率當然高。第二波的四月分,新型H1N1流感攻擊人類年輕人的上呼吸道接受體,因含豬與人基因片段,產生細胞抗體風暴,嚴重破壞支氣管與少數肺泡,死亡率當然較低一點。

     WHO已提高警戒層級至第五級,告訴我們,新型H1N1流感與一九一八的H1N1流感都位於新型流感人傳人的第二階段。一九一八的鳥類基因片段較多也毒性較強,流行病學家評估,依據過去經驗與目前世界人口數,如果爆發大流行,將感染全球逾三分之一人口。屆時全球將有十五億人就醫,其中三千萬必須住院,可能導致七百萬人喪生。

     面對這樣嚴峻的景況。請問政府與民眾都準備好了嗎?

     (郭明裕為醫師、台大醫學系臨床教師;郭明實為美國醫師、喬治亞州醫學系臨床教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