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美假想最糟...死兩百萬人

  • 2009-04-2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豬流感(國內已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疫情持續擴散,美國政府沙盤推演最壞情況,推估一旦豬流感爆發大流行,將在美國奪走兩百萬條人命。不過由於美國政府已經啟動緊急因應措施,應可避免最壞結果發生。

     IHS Global Insight經濟學家貝恩預估,在最壞情況下,美國經濟今年將可能再萎縮0.3個百分點,而變成衰退3.8%。他原本預期美國經濟今年將衰退3.5%。

     根據美聯社取得的美國官方報告,以及對參與該報告研究人員的訪談指出,豬流感疫情如果失控,成為全球流行性疾病,在美國可能導致2%的感染病患死亡,或等於兩百萬人喪生。

     美國政府推測,豬流感就像1918年西班的大流感,將讓9千萬美國人受到感染,約美國總人口的3成。在受感染的病患中,將近1千萬人必須送往醫院就醫,其中約150萬人將在加護病房診療,75萬人恐需呼吸器維生。

     不過即使從墨西哥傳出的新型流感疫情可能加劇,但由於美國政府已經庫存抗病毒藥物、加速疫苗生產與擬定基本的公共衛生指導原則,應可避免最糟情況發生。

     另據經濟學家預測,豬流感來勢洶洶,恐會拖累美國經濟復甦的腳步,但不至於減少美國工作機會或讓經濟大幅惡化。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強生預期,豬流感對美國經濟活動只有「小幅衝擊」。不過Moody's Economy.com經濟學家桑帝也警告,如果該問題持續數月之久,並大幅蔓延至全球各地,將可能讓經濟復甦延宕到2010年。

     專家認為豬流感對經濟損害有限,主要是基於過去SARS與禽流感的前車之鑑,讓全球對於這類流感疫情已有更好的準備措施,像是囤積疫苗等。至於大型企業也有備戰計畫,以防員工無法工作,依然能維持營運正常。

     白宮發言人吉伯斯表示,目前「要判定對經濟影響還言之過早」,不過財政部與相關單位正在「密切觀察情勢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