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回顧全球流感史...太頻繁

  • 2009-04-28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墨西哥4月初爆發豬流感疫情,短短時間內迅速擴散全球,目前已知美國、加拿大、西班英國、以色列及法國等地陸續傳出疑似病例,若疫情持續加劇,恐讓目前飽受金融風暴摧殘後脆弱不堪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世界銀行去年曾預估,全球若爆發流感,將造成30兆美元經濟損失,全球GDP萎縮近5%。

     回顧歷史,光是20世紀至少三度爆發流感全球大流行,分別於1918年、1957年與1968年。此外,2002年底源自於中國廣東的SARS,在2003年對亞洲多國造成嚴重疫情,繼之在2003年底至2004年初肆虐東亞的禽流感,都令人記憶猶新,這些重大傳染病皆在全世界造成嚴重的人命死亡與經濟損失。

     1918年:20世紀第一次全球性流感爆發,由於源起西班,故被稱作「西班牙流感」,屬A型流感H1N1病毒,與近日墨西哥豬流感病毒十分相似。因當時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隨著參戰國部隊四處征戰移防,以致疫情向世界各地蔓延,至於全球死亡人數難以計數,有文獻稱高達4,000萬人,也有的指約2,000萬人,至少有10億或全球半數以上人口遭感染。

     1957年:流感爆發於中國貴州,然後擴散至全球,疫情持續到隔年。這場被稱為「亞洲流感」的疫情係A型流感H2N2病毒作祟所致,據估計全球約10%到30%的人口受到波及,死亡人數在100萬人。

     1968年:亞洲流感病毒之後由H2N2突變為H3N2,成了1968年「香港流感」的元凶,同年疫情傳至美國,持續到1969年。估計全球死於「香港流感」的人數約75萬人,在美國則奪走3.4萬條人命。

     2003年:引發包括台灣在內亞洲國家人心惶惶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也是擴散迅速且死亡率極高的傳染病,2002年底自廣東順德爆發,2003年世衛組織正式宣佈致病源為一種新的冠狀病毒,命名為SARS病毒,這場疫情造成700多人喪生,亞太地區的經濟損失多達400億美元。

     1997年香港首度發現禽流感病毒出現人畜共通傳染,病株類型確認為H5N1,2003年底在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爆發嚴重疫情釀成死亡,甚至擴散到歐洲與美國。世界銀行2005年曾警告,禽流感大流行若持續1年以上時間,將造成全球高達8,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2009年:豬流感蔓延,影響層面尚待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