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環境衛生改善 孩童A肝感染率銳減

中國時報 2008.02.19 
陽明醫院肝膽胃腸科董正義醫師

     肝臟是人體腹腔內最大的實質器官,功能多且複雜,無數種生物化學反應在此進行,可謂是「人體化學工廠」,一旦有病變,這些功能都會受影響。

     肝臟的病變有全面性的,如肝炎、肝硬化,也有局限性的,如肝腫瘤、肝膿瘍。這些病變有許多致病因素,最常見的是肝炎病毒導致的肝炎,可能危及生命,但也有良性的肝內病變不必在意,如肝內囊腫,肝內小血管瘤等。

     病毒性肝炎目前分為A、B、C、D和E型五種,A型和E型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主要為「經口傳染」,B型、C型、D型主要藉體液(血液、生殖器分泌液)傳播病毒。

     經口糞傳染的A型肝炎在未開發中國家較易發生,因其環境衛生較差,水源或食物較易被汙染。台灣30年前也屬於高感染區,民國六十五年的血清學調查15歲青少年已有85%以上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這種A型肝炎病毒感染,症狀不明顯,或只會引起急性肝炎,痊癒後產生抗體而終生免疫,不會有後遺症,也不會導致慢性肝炎,僅極少數病人,會發展成猛爆性肝炎。

     台灣整體環境衛生改善,A型肝炎病毒感染率已大幅降低。民國七十三年和七十八年台北市的血清學調查,12歲孩童中,曾感染A型肝炎病毒,各僅有十一%和五%,顯示,經由不潔飲食而感染疾病的現象已顯著改善,將來A型肝炎防治之道,是推廣A型肝炎疫苗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