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梅毒襲歐 歸咎哥倫布?

十八世紀法國大文豪伏爾泰把十五世紀末肆虐歐洲的梅毒歸咎於大航海家哥倫布,十五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說,或許伏爾泰的指控是對的。

梅毒的地理上來源已爭論了五個世紀,如今美國一組學者的研究報告把箭頭指向大探險家哥倫布。

一四九五年,一支進入義大利那不勒斯港的法國外籍兵團首度發現梅毒病例。從此以後,梅毒橫掃歐洲,至十五世紀結束,歐洲人已給這種性病取了好幾種名稱,如蘇格蘭地區叫做「西班牙痘瘡」,因為當時法蘭德斯地區和葡萄牙流行這種痘瘡;德國人和英國人則稱之為「那不勒斯症」。

哥倫布於一四九三年首度完成海上探險,從新大陸返抵歐洲。

有些歷史學者相信哥倫布的水手中有些加入法國外籍兵團,他們在航海探險時,曾與土著女子發生過性行為。但這種說法沒有明確證據。另一些專家推測梅毒發源於歐洲,由哥倫布的水手傳入美洲。

如今一項從系統發生學理論出發的新研究給予伏爾泰和其他人的說法增添科學證據。系統發生學研究有機體之間的演化關聯。

亞特蘭大愛默利大學哈爾培教授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在世界總共二十六處地點所採集導致梅毒和其他三種性病的螺旋菌菌種,比較其特性上的差異後發現梅毒螺旋菌是其中演化最晚的一種。以基因觀點而言,梅毒螺旋菌是南美洲特有地方性熱帶梅疹(yaws)病菌的近親。但是熱帶梅疹症狀比梅毒輕,而且不會經由性接觸傳染。

哈爾培教授的假設是哥倫布的水手有人感染了熱帶梅疹,病菌在航程中迅速適應歐洲乾冷的氣候,而轉變成梅毒病原菌,並且大致上一直維持它的特徵。

【2008/01/15 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