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溫室效應擴大 專家憂心登革熱北移

全球溫室效應持續擴大,流行病學專家擔心埃及斑蚊的棲地將北移而跨過北迴歸線,造成更大規模流行,若不及早因應,後果堪虞。

第一屆台英青年科學家國際交流計畫起跑,今早起在台北一連舉行3天的學術研討會,討論主題鎖定在感染與免疫疾病。在台灣平均每10年就出現一次大流行的登革熱成為討論重點。率領英國年輕科學家來台與會的英國帝國大學流行病學主席安德森爵士,今早就憂心忡忡地說,登革熱疫情北移將是人類的一大災難。

安德森爵士今年8月將接任帝國大學校長,同時也是英國國防部首席顧問,國際學術聲望極高。他指出,埃及斑蚊有個特色,就是棲息地的環境比較溫熱,通常孳生在赤道至北迴歸線之間,很少越過北迴歸線活動。

令他擔心的是,在愈來愈明顯的溫室效應下,全球氣溫普遍上揚,埃及斑蚊已逐漸越過北迴歸線,揮軍北上。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教授謝世良認為,如此一來,不僅未來的登革熱疫情可能擴大,且流行疫情可能跨年蔓延,一發不可收拾。

他解釋,橫跨北迴歸線的台灣,四季分明,春夏期間到處肆虐的病媒蚊,到了秋冬氣溫降低後,活動力降低,體內的登革熱病毒無法傳給子代,因此疫情會自然而然地停止;但若氣溫持續上升,這些病毒就有可能跨越冬季,造成跨年且不間斷的流行。

面對這個可能的挑戰,謝世良提醒國人一定要從改善衛生環境及強化個人行為上著手,減少病媒蚊孳生源。安德森爵士則再三強調建立即時監控系統的重要性,及早發現疫情,及早控制,就不讓登革熱疫情有趁機擴大的機會。

【2008/03/1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