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赴東加探親 家庭群聚染登革熱

中國時報 2008.04.10 
黃天如╱台北報導

     家住北縣的四名小姊弟去年底陪同東加籍母親返鄉探親,日前返台入境機場時,四歲男童因發燒被篩檢站攔下採取檢體,同行的母親及三個小姊姊也配合衛生局追蹤採檢,檢驗結果四姊弟均為陽性,為少見的登革熱境外移入家庭群聚感染。

     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東加王國是太平洋島國,位在南半球紐西蘭附近,個案男童母親嫁給台灣郎後定居北縣。去年十一月,母親帶著四個孩子回東加王國探親,今年三月底一家五口返台,不料男童在紐西蘭轉機時就出現發燒症狀,三月廿四日入境台灣桃園機場時,便被篩檢站攔下。

     周志浩說,男童及其母親、三個姊姊經血清採檢,昨天檢驗結果出爐,證實除母親倖免,男童及三個小姊姊都呈陽性,即登革熱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令人驚訝的是,發病過程中,四位小朋友僅男童及一名小姊姊出現發燒症狀,另兩名小姊姊竟毫無不適,發病男童及姊姊因症狀輕微並未就醫,僅由家長自行購鎮痛解熱劑服用,便宣告康復。

     疾管局統計,今年至今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累積廿四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