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星又發現曲弓熱病例 疑似國外感染

新加坡在曲弓熱疫情暫告穩定後,衛生部表示,二日再度接獲新的曲弓熱病例通報。根據通報,一名六十三歲新加坡男子疑似經病媒蚊感染曲弓熱,當局研判男子可能是在國外遭到感染。

在接獲通報後,新加坡國家環境局已經從五日起,派出十六名稽查員和滅蟲公司人員,在新病例的住家附近展開密集式滅蚊行動,防止疫情傳播。稽查人員共檢查一百一十五個住家與附近四個工地,找到三處病媒蚊滋生地。

新加坡衛生部指出,這名男子是在第一次血液化驗時顯示感染曲弓熱,相信是男子四月初到印尼雅加達出席會議、打高爾夫球時感染,並在離開雅加達前往澳洲雪梨途中,開始出現症狀,被澳洲醫生研判可能感染登革熱,男子於是於四月十四日提早返星治療。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當局正在等待這名男子第二次血液檢驗報告,以確定這名男子是否感染曲弓熱。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指出,迄今當局並未在病例居住處附近發現新病例通報。根據慣例,只要至少二十四天,也就是曲弓熱病毒兩個潛伏期內未出現新病例,就能確定沒有曲弓熱散播的情形。

新加坡的曲弓熱疫情是在今年一月被發現,接著小印度附近共有十三人感染曲弓熱,當局並研判曲弓熱已從過去境外感染傳入,逐漸演變為新加坡本土生根的疫情。

曲弓熱發病症狀和登革熱頗為相似,但病情較輕。一般感染者,常引發高燒、關節痛、肌肉痛、頭痛、出疹、畏光等症狀,症狀可持續一星期到數個月,潛伏期為一到十二天。非洲、亞洲和印度洋島嶼過去都曾爆發過曲弓熱疫情。

【2008/05/08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