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口腔癌乳癌快速增加 青壯年男女癌症元兇

2008.04.11中央社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天公佈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以2005年為準,二十五到四十四歲的青壯年男性最容易得口腔癌,女性是乳癌,這兩種癌症也是增加最快的癌症,分別與嚼食檳榔等生活習慣與飲食西化少運動肥胖、使用荷爾蒙等因素有關。

     根據這份報告,青壯年男性的前五大癌症,以及每十萬人口粗發生率依序是:口腔癌 (含口咽及下咽)有二十八點七人、肝及肝內膽管癌有二十一點八人、鼻咽癌有九點六人、結腸及直腸癌為九點三人、肺及支氣管與氣管為五點二人。

     青壯年女性前五大癌症及每十萬人口粗發生率依序是:乳癌四十九點七人,甲狀腺癌十二點五人、甲狀腺癌十二點五人、子宮頸癌十二點二人、結腸及直腸癌九點一人、卵巢癌六點七人。

     以在所有癌症而言,半數男性病患是在六十五歲得癌症,女性是五十九歲,如果不分年齡,男性的前五大癌症是肝及肝內管癌、結腸及直腸癌、肺與氣管及支氣管、口腔 (含口腔及下咽)、攝護腺癌;女性是乳癌、結腸及直腸癌、肝及肝內膽管癌、肺與支氣管及氣管、子宮頸癌等。

     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認為,口腔癌和乳癌都與生活習慣有關,從2001到2005這五年間,口腔癌發生率增加一成八,增幅為所有男性癌症之冠,女性以乳癌發生率增幅二成二居首。

     趙坤郁說,尤其這十年來檳榔攤隨處可見,口腔癌已經成為青壯年男性的首要癌症殺手。

     中央研究院院士、萬芳醫院副院長兼癌症中心主任彭汪嘉康也同意,並指出,以前口腔癌根本不在國人十大癌症榜內,這四、五年卻快速攀升到十大癌症的第四、五名左右。

     至於乳癌的增加,彭汪嘉康分析,一方面是剔除子宮頸原位癌後,子宮頸侵襲癌症的發生率下降,乳癌取而代之,另一方面飲食西化、少運動肥胖、荷爾蒙的使用,使得乳癌發生率快速增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青壯年女性的子宮體癌(絕大部分為子宮內膜癌)發生率雖未擠入女性五大癌症榜內,但增加率僅次於乳癌,發生原因與肥胖、荷爾蒙、晚生或未生育有關。彭汪嘉康特別提醒女性注意,使用避孕藥、荷爾療法要特別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