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挪威 航向外海風力發電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路透挪威五日電】

挪威外海四處可見油田和天然氣鑽井台,但和波音747客機差不多的大型發電機可能很快會在北海沿岸轟隆作響,變成挪威的代表性景觀之一。

挪威政府急於改變長久以來的油污形象,為挪威披上綠能外衣,考慮要提供獎勵並核發外海發電區執照,利用海域探鑿技術,協助業者在深海風力發電領域爭取主導地位。

奧斯陸當局即將批准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Hydro)明年起在北海深海油田區實驗浮動發電計畫,那裡的海床過軟,無法固定發電機,該公司將採用新開發的錨定法,在最深達700公尺的海床上,架設高出海面80公尺、直徑107公尺的渦輪發電機。屆時德國西門子公司風力發電部門也將參與測試。

這項計畫將在北海小島奧希若附近進行,奧希若市長尼爾森說:「如果你喜歡風,這兒是全挪威最棒的地方,去年只有一天沒有風。」

因為海風威力較陸上強而穩定,又不必擔心噪音擾人,可以裝上效率更高、威力強兩倍的發電機。挪威擁有歐洲第二長的海岸線,僅次於希臘,風力能源無可限量。

相較於今年全世界風力發電產能為1億瓩,總部在布魯塞爾的全球風力能源委員會預估2012年以前可達2.4億瓩,其中外海發電比例將逐漸增加。

目前全球98%的風力發電來自陸上設備,不過隨著新科技問世及電廠撤離人口稠密區,外海發電市場大有可為,估計包括美、加、西、葡、英、日等國,都是未來的潛在市場。

如果浮動風力發電測試成功,最快10年內就會陸續增設,為沿海城市提供補充電力。但分析師認為,離岸維修費用可能推升成本。

挪威政府目前對此類風力發電計畫提供補助,但業者希望增加投資獎勵措施或訂定固定收購價格,並允許連結到現有供電系統。

【2008/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