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肥胖的負面影響 由「小」開始

裴馰╱新店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醫師

自從美國糖尿病學會2001年訂出新陳代謝症候群定義後,引起廣泛討論。

所謂的新陳代謝科症候群,到底是什麼樣的「病」呢?其實,觀念上不難理解 ,即是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及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太低了。這五項異常中,出現任何三項,就符合新陳代謝症候群診斷。

根據國外大型研究發現,有新陳代謝科症候群的人,日後得心臟病、腦中風或糖尿病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出許多。這些研究所觀察的對象,是以大人為主,近來國人飲食逐漸西化,小朋友很喜歡炸雞、薯條或洋芋片等食物,因此小胖子越來越多,小朋友會不會也有代謝症候群 ?值得注意。

很多父母,覺得子女胖胖的,好可愛,但體重過重自然會引發很多代謝問題出現。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及血脂肪異常等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元凶,目前中風、心臟病及糖尿病分居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二、三及四名,以往這都是老人家疾病,但因為飲食不當,疾病發病年齡的下降,使得國人的健康大受影響,以現在的趨勢看起來,日後應該會有很多人,在壯年的時候得到「老人病」,造成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我們分析一家健檢診所資料後,發現10歲以下小朋友中,部分體重過重、部分好的膽固醇已出現異常,尤其男生比較明顯。

換句話說,肥胖所帶給我們健康的負面影響,由小朋友就開始了,不僅如此,這種不好的影響還會持續到成年。讓我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發生了「老人病」。如何教導民眾正確的飲食習慣,真的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2008/04/1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