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沙門氏菌恐慌 全美速食業停售生番茄

自由時報20080611〔編譯張沛元、記者楊雅民╱綜合報導〕
繼美國聯邦衛生官員持續追查蔓延數州的生番茄遭沙門氏菌污染,導致民眾食物中毒的疫情源頭、並建議消費者避免食用栽種於特定幾州與幾國的紅梅小番茄、紅羅馬小番茄或紅圓大番茄後,麥當勞、沃瑪超市等其他全美連鎖店已宣布停止供應生番茄;漢堡王、Outback牛排與塔可鐘玉米餅等連鎖餐廳也自動停止供應番茄。

麥當勞九日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已停止在餐點中供應切片生番茄,直到沙門氏菌的來源確定為止;至於沙拉裡的葡萄小番茄因未傳出遭到感染,將會持續供應。此外,美國第二大學區─洛杉磯聯合學區九日宣布,將無限期暫停供應生番茄。

台灣麥當勞︰使用台灣國產品

台灣麥當勞表示,台灣麥當勞全台門市所使用的番茄全都是台灣國產,且通過CAS優良農產品認證,每星期都要經過抽檢合格,並未自美國進口番茄。

FDA目前正在調查這波疫情的來源,目前已確定引爆這波疫情的沙門氏菌菌種,是非常罕見、但致命性相對不強的「聖保羅沙門氏菌」(salmonella saintpaul)。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表示,自四月中旬起,全美已有一百四十五人感染具有相同基因指紋的沙門氏菌,其中至少二十三人因此入院,但無人死亡。全美目前至少有十六州傳出番茄帶有沙門氏菌導致民眾罹病,分別是亞利桑納州、加州、科羅拉多州、康乃狄克州、愛達荷州、伊利諾州、印地安那州、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奧勒岡州、猶他州、維吉尼亞州、華盛頓州、威斯康辛州、新墨西哥州與德州。

至於櫻桃小番茄、葡萄小番茄、帶蒂番茄以及自家栽種的番茄,聯邦衛生官員表示,應該可安心食用。

沙門氏菌小檔案

沙門氏菌:是一種寄生在人類或其他動物腸道的細菌,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通常透過吃下遭動物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感染該菌;遭感染後的十二到七十二小時後會出現發燒、腹瀉與下腹絞痛等症狀,病程持續四到七天。

傳播途徑:

食物傳播:為引起人類沙門氏菌感染的主要途徑。沙門氏菌在食物內可以大量繁殖,因此進食被病菌污染而未煮透的食品如肉類、內臟、蛋類等即可引起感染。

水源傳播:沙門氏菌通過動物和人的糞便污染水源,飲用此種污水可發生感染。

如何預防:對特別是肉類、家禽肉類及蛋類產品,應徹底煮熟避免生食;生食和熟食要分開處理和貯存;處理食物前需徹底洗淨雙手,避免相互污染。(編譯張沛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