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家有「老」爹 子女成年前死亡率加倍

自由時報20080602〔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
英國一份大型研究發現,父親年齡四十五歲以上才出生的孩童,成年前的死亡率要比父親年齡在二十五歲到三十歲之間的孩童多出將近一倍。

生子年齡 父親超過45歲

科學家認為,父親年紀較大的孩童,比較可能有特定先天缺陷,以及自閉症、精神分裂與癲癇等問題。

這是西方社會首度針對父親年齡與子女健康的關係進行大規模研究,研究人員認為,其原因可能與男性精子品質隨年齡降低有關。

研究觀察一九八○到一九九六年間出生的十萬名孩童,其中已有八百三十人在十八歲前死亡、多數是不到一歲就夭折。

許多父親年紀大的小孩,是因為心臟與脊椎問題等先天缺陷而死亡,但這些人的意外死亡率也較高,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這些小孩罹患自閉症、癲癇與精神分裂症,增加了意外死亡的可能性。

迄今針對父母年紀較大孩童的研究,重點都是放在母親年紀較大帶來的風險,但這份刊登在「歐洲流行病學期刊」的新研究,是以父親的年紀與社會經濟的差異來考量。

研究也發現,年輕父親的小孩死亡率也較高,特別是父親年紀低於十九歲者;但研究指出,這些差異是因為母親是青少年、以及飲食與生活習慣較差所導致。

過去使用同份數據的研究發現,父親年紀較大的小孩,罹患唐氏症的機率是一般小孩的四倍;其他研究也發現,精子遺傳品質隨著男性年齡增長而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