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節能 台灣公務員都變「楚留香」

政府、企業為節能省電各出奇招,但許多建物早期設計很美觀,全都以「室內有空調」為考量,沒有設計「自然通風」系統。還有民眾發現,各處都強調「節能」,包括車廂、展覽場飯店大廳等公共空間內,只要天氣一熱,反而汗臭味四溢,節能讓民眾大呼受不了。

油價高漲帶動節能風潮,許多公共空間都悄悄調高空調溫度。王小姐平時在捷運、公車穿梭,一下電梯就覺得涼爽,但最近突然感覺人多的地方空氣沈悶,還有陣陣異味,原來不少男生滿身大汗,只要冷氣不強,人一多馬上聞到異味。

百貨業配合調高冷氣溫度,一樓鞋區太熱,試鞋子的時候大家必須脫鞋試穿,結果顧客抗議空氣很糟,甚至熱到專櫃小姐也在搧風。

也有男性上班族打如意算盤,以為室內溫度越熱,辦公室可輕裝上陣,但事實是冷氣的溫度提高了,但衣著規定只放鬆一點點。有些公司仍規定女性同仁不能穿著暴露,男生穿著也不能隨便。

新光和台新金控,因應辦公室內溫度調高,夏季採「全面輕衫」政策,但還是有員工直嚷好熱。有員工說,公司調高空調溫度後,員工可以穿輕便衣物上班,但女性不能露肩、露背,男性可不打領帶,但是要穿襯衫。

各部會是重點節能單位,以財政部為例,沒超過攝氏廿八度不能開中央空調,下午五時一到,中央空調就關了,苦了一堆加班的公務員,一邊趕公文,一邊得忍受悶熱的環境,人人揮汗辦公。

財政部一位官員表示,財政大樓是ㄇ字型,風進不來,只要下午五時中央空調一關,就是所有人噩夢的開始。因為辦公空間「地窄人稠」,加上電腦散發出來的熱氣,整間辦公室頓時變成大燜鍋,「開電風扇也沒用,因為吹出來的都是熱風」。

【2008/07/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