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菸酒不離身 阿茲海默症提前來

英國泰晤士報17日報導,美國最新醫學研究顯示,大量飲酒與吸菸外加常吃垃圾食物,會大幅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這項研究發現,大量飲酒和吸菸會使阿茲海默症提前6到7年發生,要預防阿茲海默症,減少菸酒是最重要的因素。

報導指出,美國研究人員調查938名60歲以上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菸酒習慣,發現每天喝酒2杯以上者與較淺嘗即止者相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時間提前近5年。每天抽20根菸者與少吸菸或不吸菸者相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時間提前2、3年。另外,愛吃垃圾食物者,中年時膽固醇較高,患阿茲海默症機率也較高。

報告指出,有ApoE基因特別變型體mutant的病患,較那些沒有這個變型體基因者,提前3年罹患阿茲海默症。接受調查者有17人不僅年輕時大量吸菸和飲酒,同時體內有ApoE基因特別變型體,他們平均在68.5歲時開始出現阿茲海默症狀,其他沒有這些危險因子的病患,平均到77歲才開始發病。

負責這項研究的佛羅里達州維也阿茲海默症中心杜拉醫師指出,研究的結果很重要,「因為只要少菸少酒,我們便可大大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另一份由芬蘭與美國科學家對近萬加州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40到45歲膽固醇高者,比膽固醇低者更可能患阿茲海默症,提醒大家飲食要均衡,少碰垃圾食物。

【2008/04/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